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甘肃天水:沼气改善农民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18:10 新华网

  新华网兰州6月27日电(记者 邓玉山)在甘肃省东部山区里的东山村,柳海情和许多妇女再也不用蹲坐在灶口旁接受烟熏火燎的考验了。跟城里人一样,她们如今也能站在干净明亮的厨房里为一家老小准备饭菜。但跟城里人不同的是,她们用的是农村清洁能源——沼气。

  社棠镇东山村位于天水市麦积区城郊北山,通过一条崎岖蜿蜒的山路与城区相连。

记者近日参观柳海情家时看到,庭院里是水泥地面,住房、厨房、浴室、猪圈和厕所错落有致。厨房里很干净,白色的墙壁看不出多少烟熏的痕迹。除了一口传统的锅灶外,厨房里还有一套沼气炊具,看起来跟城里人使用的燃气灶没有什么两样,灶旁墙上还贴着安全使用说明。柳海情打开通气开关,将旋钮一转,淡黄色的火焰就冒了出来。

  柳海情说:“沼气一年四季都够用,来客不超过10位也够用。沼气灶使用方便,不像用柴灶那样一会蹲下添柴一会站起来炒菜。柴灶现在已经基本不用了,厨房里比原来干净了许多。”

  柳海情的丈夫董建宏说,2004年,他利用政府补贴的2000元和自筹的约1500元资金,建了一座沼气池,同时改造了厨房和厕所,建了太阳能浴室,并把猪圈改成了太阳能暖圈,把庭院地面进行了硬化。董家养有5头猪,但猪圈里异味较轻,苍蝇也很少。

  自2003年被农业部列为“中国-荷兰合作促进中国西部农村可再生能源综合发展应用项目”示范点以来,东山村迄今已有82户家庭建设了沼气池,占全村总户数的80%。2005年,东山村被农业部评为全国“生态家园富民行动”先进村。

  在麦积区伯阳镇曹石村和麦积镇贾河村,许多农村妇女同样告诉记者,沼气改善了她们的生活。猪圈和厕所没有异味了,厨房干净了,做饭时间短了,也能洗澡了。麦积镇党委书记曹亚玲还介绍说,当地一些姑娘已经把沼气池看作结婚必需的大件之一。

  统计数字显示,近三年来,甘肃利用国债资金近1.37亿元,在全省54个县区推进农村沼气建设。截至2005年底,甘肃农村户用沼气池已经达到13.6万座。甘肃省农牧厅厅长武文斌说,国家“十一五”规划特别强调发展农村沼气,甘肃将抓住机遇,年内新建8万座户用沼气池,并计划从明年开始,每年新建12万到15万座,力争到“十一五”末,沼气能够覆盖全省20%的适宜农户。(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