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闻出版总署:规范报刊发行 防止恶性竞争反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20:46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6月27日电(记者王骏勇)今年中央有关部门将继续规范报刊发行工作,有效制止送钱赠物、低价倾销等恶性竞争。这是记者从27日在南京召开的全国部分省市规范报刊发行秩序座谈会上获悉的。

  新闻出版总署党组成员、副署长石峰指出,2005年7月中宣部、国务院纠风办、新闻出版总署联合规范报刊发行秩序工作以来,全国报刊发行秩序的规范取得一定成效。各地积

极推动相关报社签署自律协议或发出联合倡议,同时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报刊发行大战”得到初步遏制。

  但是,规范发行工作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有些报刊社还存在“观望”“等等看”的心理,思想上有顾虑,少数地区执行规定不够坚决,送礼赠物、低价销售等还在悄悄进行,一些已经签署发行自律协议的地区也出现反弹的苗头,广告经营上的不正当竞争还比较严重。

  相关报道:

  “现在报纸、杂志太多了,令人眼花缭乱,有时站在报刊亭前,看什么都感兴趣、都想买,有点无从下手的感觉,”4月16日,当记者在北京街头的一家报刊零售点采访时,一位刚刚买了一份《北京晚报》的中年读者感叹道,“我们上学那会儿,别说报刊亭很少,就是报刊亭里的报刊也很少,没有多少选择的余地”。他的感叹正是我国报刊业繁荣发展的一个缩影。品种繁多、印制精良的报刊已经成为我国读者了解时事、获取新知、满足爱好、陶冶情操的重要渠道。

  据新闻出版总署统计,截止到2005年7月,全国共出版报纸1926种,其中日报955种,约占全球日报出版总量的14.5%,日报平均期印数达9860.39万份,日报出版规模连续第五年位居世界第一,成为无可争议的世界日报出版大国。2004年,在报纸总量减少9.3%的情况下,全国报纸平均期印数增长2.31%;总印数增长5.17%;总印张增长23.55%,折合用纸量351.1万吨。各项增幅均超过2003年的增长水平。

  如何构建报纸的核心竞争力,目前国内有许多理论研究涉及,但我通过这几年对报纸的实际运作,想从报纸自身的结构改造这一研究领域的新视角提出一种新观点,即“报纸结构论”。所谓“报纸结构论”,就是报纸的结构决定报纸的核心竞争力,通过对报纸各种构成要素的不同配置和组合,能够产生影响报纸竞争力的“化学反应”。报纸是一个复杂的综合体,影响报纸竞争力的因素有很多,如果我们从结构层面切入,对报纸竞争力产生影响的结构因素主要是队伍结构、内容结构、读者结构、广告结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