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东道主记住了亚洲球迷(我在德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00:26 环球时报

  

东道主记住了亚洲球迷(我在德国)
世界杯吉祥物格里奥站在韩国现代汽车前。亚洲球队的出局在欧洲人看来并不意外。对于整个世界杯“欧洲中心”的格局来说,决赛圈里的4支亚洲球队跟圈外的中国队一样,都是“局外人”。

  球队表现“正常”

  2002韩日世界杯创造了世界杯历史上的“亚洲辉煌”,韩国进入4强,日本打入16强,虽然沙特队和中国队铩羽而归,但韩日在世界杯上的双双突破还是让国际足坛刮目相看了一把。也许是对上届世界杯的印象太深刻,德国世界杯开赛以来,欧洲这个足球“大本营”对亚洲球队特别是韩国队的表现非常关注。第一轮比赛过后,韩国队是唯一获胜的亚洲球队,但韩国队重体力、缺组织的弱点让他们在遇到强敌时难有突破。日本、伊朗和沙特的出局在第二轮结束就基本注定,日本难以战胜巴西,伊朗和沙特把命运寄托在强队的大败上同样难成正果。

  亚洲球队止步16强原因何在?一句话,技不如人。在足球场上固然有天气、裁判等外因,但最终决定比赛成败的一定是个人水平、临场发挥、技战术指挥等综合因素。单看进球数,小组赛共有近120个进球,平均每队有近4个,韩国队有3个,其他3队只有2个。不论东亚、西亚,前锋乏力是永远的通病。本届世界杯“攻势足球”重新发威,看亚洲足球目前的阵容,连正当年的锋线球员都找不出来。伊朗的阿里·代伊、沙特的贾贝尔都曾被冠以“世界杯亚洲第一前锋”的称号,如今廉颇老矣,长江后浪难觅。缺少进攻的亚洲足球又如何在世界杯征途上继续前进?

  球迷阵势“惊人”

  如果没有世界杯,德国人绝对不会看到这样集中的“亚洲力量”。法兰克福是个彻头彻尾的国际大都市,记者平日在街头看到的日本人或韩国人都很安静,衣着也极为朴素。但在世界杯期间,这两个国家的球迷却让人震惊。蓝压压的火车,红彤彤的看台,整齐划一、终场不停的口号,不为球场输赢改变节奏的大合唱,球迷广场上有组织的民族舞蹈表演,一两百人的集体队列行进……这种集体表演完全不同于欧洲或拉美、非洲球迷的“个性发挥”。

  韩国胜多哥平法国后,许多德国球迷都学着韩国“红魔”像模像样地喊着“大韩民国”;所有“涉日”比赛的门票都巨难搞,据说日本球迷专门包了一列火车去看日本与澳大利亚的比赛。每个赛场几乎都能看到身穿蓝色队服的日本球迷。在前往意大利与美国比赛地的火车上,记者遇到两位从美国来的日本球迷父子,他们先看了日本队的比赛,接着又来为美国队加油。

  亚洲势力还在

  韩国队走了,现代汽车每天还要穿梭在12个比赛城市;日本队走了,东芝笔记本电脑、富士器材还留在赛场。这3个来自亚洲的赞助商将伴随德国世界杯直到结束。尽管在德国的马路上最常见的还是奔驰、宝马等“国货”,但在世界杯期间,韩国现代却成为世界杯指定官方用车,媒体曝光率最高。各式各样的球迷用品都打着“中国制造”的印记,日本汽车、电器、漫画在欧洲的渗透,韩流的兴起,德甲赛场上出现的卡里米、高原直泰、邵佳一……这些亚洲元素都在德国留下了印迹。▲

本报赴德国特派记者 姚 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