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行我市问卷调查 住房汽车成居民预期大额消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02:20 青岛新闻网

  本报讯 为了解居民消费支出、消费预期和信贷消费情况,近日,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对城乡居民进行了问卷调查。调查显示,购房压力对居民消费产生较大影响;部分居民预期未来存在大额消费支出,住房和汽车仍是主要选择。多数居民倾向于通过银行贷款满足消费需求。

  购房压力影响居民消费

  调查显示,收入是制约居民消费支出的主要因素,购房压力对居民消费产生较大影响。在城市居民和农村居民中,分别有49%和46.2%的居民认为收入水平是抑制消费支出的主要因素。抽样调查结果还显示,农村居民家庭年收入在2万元以下的占57.4%,城市居民也有14.3%的家庭年收入低于2万元,40.6%的家庭年收入在2万元-4万元之间。另外,房价不断上涨,使购房成为影响居民消费的重要因素,有24.7%的城市居民认为房价过高、房贷月还款额过多抑制了其他消费。调查显示,社会保障因素对居民消费的制约并不明显,在城市居民中,只有5.7%的人认为消费支出受到了社会保障的明显制约。

  调查还显示,城市居民消费支出相对较高,农村居民消费支出偏低。城市居民中,27.4%的居民消费支出比例在20%-40%,26.3%的居民消费支出比例在40%-60%,21%的居民消费支出比例低于20%;农村居民中,有40.6%的居民消费支出比例低于20%,23.8%的居民消费支出比例在20%-40%。在消费水平较低情况下,农村居民储蓄也维持在偏低水平,有52.8%的居民储蓄比例低于20%,较城市居民高12.4个百分点。

  预期大额消费支出为住房、汽车

  调查显示,部分居民预期未来存在大额消费支出,住房和汽车是主要选择。未来三个月,城市居民和农村居民预期有大额消费支出的比例分别为38%和37.3%。购买住房、汽车、耐用消费品和学费支出是城市居民的主要消费选择,分别占33.3%、23.3%、18.6%和8.5%。农村居民的主要消费支出是购买或建造住房、购买农用车、农业生产资料和耐用消费品,分别占28.4%、22.5%、18.6%和14.7%。

  农村居民收入增加预期相对乐观,城乡居民消费倾向不高。近年来,随着中央一系列惠农政策效果的显现,青岛市农村居民收入增加较快,“十五”期间,农村人均纯收入增长59.5%,与城市居民收入增幅基本持平,且增速逐年提高,农村居民对未来收入预期良好:认为下一年度收入增加的占44.7%,比城市居民高13.3个百分点,预计收入减少的仅占5.7%,比城市居民低3.5个百分点。

  在预期收入增加条件下,居民消费倾向不高,农村居民消费意愿低于城市居民。在城市居民和农村居民中,仅分别有2.8%和5.5%的人预期消费增幅超过收入增幅;消费支出不变和下降的分别占28.8%和39.5%。

  居民倾向于贷款满足消费需求

  传统的家庭内部融资难以适应消费结构升级引致的支出大额化的需求,调查显示,多数居民倾向于通过银行贷款满足消费需求,这一比例在城市居民和农村居民中分别占到了75.7%和68.2%,倾向于向亲戚朋友借款的分别占20.9%和30.6%。

  个人信贷由于资产质量较高,风险权重相对较低而成为银行大力推动的业务,居民信贷需求满足率较高:在今年一季度申请消费贷款的城市居民和农村居民中,有56.1%和78.6%获得银行批准。城市居民贷款主要用于支持消费结构升级,购买住房、汽车和耐用消费品的合计占84.4%;由于经济发展程度的限制,农村居民贷款具有明显的生产性用途,购买农业生产资料、农机具和农村中的非农投入的占60.6%。

  调查还显示,农村居民贷款利率高于城市居民,农村居民利息负担较重。在有负债的城市居民中,以基准利率以下获取贷款的占89.6%,以超过基准利率获取银行贷款的占10.4%。在有负债的农村居民中,以基准利率以下获取消费贷款的占50.2%(主要是农村居民贷款在县市购房),比城市居民低39.4个百分点;以超过基准利率获取银行贷款的占49.8%,高于城市居民39.4个百分点。

  信用卡业务获得较快发展,满意度需进一步提高。在城市居民中,有68.6%的人使用信用卡消费。但对信用卡使用表示满意的仅占35.7%,认为信用卡业务还需提高信用额度,延长免息期,降低透支利率,降低年费和提高安全性的分别占14.1%,14.1%,10.6%,16.3%和9.3%。(本报记者 傅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