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澳大利亚智库赞同总理观点:澳中从没这么好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07:41 新华网

  

澳大利亚智库赞同总理观点:澳中从没这么好过

  4月3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堪培拉澳大利亚议会大厦与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举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点击进入视频:

澳大利亚智库赞同总理观点:澳中从没这么好过

  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本周访华将达成250亿美元的天然气合同,这反映出澳大利亚愿意把中国不断成长的经济和政治影响力看作一个机会,而非挑战。

  霍华德政府反复指出,他们不像美国和日本这两个亲密盟国那样,对这一地区巨人不断扩展的力量疑虑重重。霍华德与中国领导人今年4月在堪培拉会面时说:“我们欢迎中国的成长和发展。我们以积极的眼光看待这一点。”

  向中国广东供应25年天然气的合同是澳大利亚最大的一笔单独交易,上月这个合同已经生效,澳大利亚西部的西北大陆架油田已经开始向中国运输天然气。天然气贸易只是两国不断加强的经济关系中的一部分,也只是两国良好外交关系的一部分。

  澳大利亚的智库洛伊国际政策研究所亚太部主任马尔考姆·库克说:“官方用来形容目前两国关系的说法是‘从没这么好过’,我认为这可能是正确的。”

  库克对法新社记者说:“当你去看美国、日本和澳大利亚与中国打交道的方式时,最突出的一点是,澳大利亚不像美日那么矛盾,而是更加合作,并把中国在经济和外交上的崛起当作一个机会。”

  澳大利亚不把中国当成经济威胁,部分原因是其自身的制造业相对较小。而且,与其说澳大利亚关心中国崛起带来的影响,不如说更关心的是美日会反应过度。

  库克说:“不管是总理还是外长,当他们谈到中国崛起时,都一直认为这不一定会导致纷争和竞争。霍华德最近一次去美国演说时,强烈传达的一个观点是,美国所谓的‘屠龙者’错了,而‘拥抱熊猫的人’才是对的。”澳大利亚很多外交利益在于加速融入东亚,而中国正开始承担起东亚地区的领导角色。”(摘自6月25日新加坡《今日报》,原题:澳大利亚总理访华反映“迄今为止最好”的外交关系,李宏伟译)

  来源: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