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撒下天网擒毒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08:31 法制日报

  海南公安边防总队投入精干警力,转战琼、桂、粤三省,历时两年,行程上万公里,6月12日成功破获了一起特大跨省贩卖毒品案,共抓获贩毒嫌疑人15名,缴获海洛因毒品约3公斤,收缴毒资数万元、军用手枪1支及毒品加工工具一批。

  2004年底,海南公安边防总队刑事侦查队在打击毒品犯罪活动中,发现一个被吸毒人员称为“亮哥”的幕后供货人,于是派出侦查员进行跟踪调查。经查,亮哥真名郑亮,海

南海口人。他行踪诡秘,作案手段狡猾。每次交易,他都在交易地点附近兜圈子,一旦发现被跟踪立即消失。就这样,几个星期过去了,侦查员仍一无所获,调查工作十分困难。

  海南边防总队领导获悉情况后,命令刑侦队要尽一切可能查清郑亮的活动规律,掌握其贩毒线索并抓捕归案。两年来,刑侦队一直坚持对其进行监控,但他一次又一次地逃脱了侦查人员的视线,侦查工作一时陷入困境……

  2006年3月,侦查人员发现曾一度失踪的郑亮又频繁来往于海口与广州之间。沿着这条线索,侦查队采取了更加隐蔽的手段对其进行跟踪调查,发现郑亮在与居住在广州的乌买里提进行毒品交易。刑侦队立即向海南公安边防总队和海南省公安厅作了汇报。上级机关立即派人赶赴刑侦队研究案情,制定侦破方案并成立专案组。同时,海南省公安厅将案情向公安部作了汇报。公安部将此案列为2006年的目标案件并备案督办。

  4月,就在刑侦队准备收网缉拿郑亮和乌买里提时候,狡猾的郑亮发现自己被跟踪,再次从侦查员的视线中神秘消失了。

  5月,侦查员终于发现神秘消失后的郑亮又露面了,并与广西梧州的黎刚进行毒品交易。5月下旬,郑亮找到黎刚购买毒品,二人商定由黎刚在广西联系“货”源,然后以优惠价卖给郑亮。刑侦队随即派遣2名侦查员跟踪黎刚奔赴广西。

  5月31日,黎刚经南宁来到凭祥,与南宁的阿三联系。当晚,阿三来宾馆谈交易,后因毒资不够,阿三不肯发“货”。

  随后,郑亮通过工商银行给黎刚汇了6万元,跟随黎刚同来买“货”的占国胜也因毒资不够,由杜强汇来10.5万元。最终,黎刚、占国胜用25万元向阿三购买了两板海洛因(700克)。阿三让黎刚、占国胜先回海南,随后派人送“货”。

  7日凌晨,黎刚接到给阿三送货的马仔梁辉。黎刚让自己的马仔肖兵将“货”带回家中分割打包,同时通知杜强、郑亮、邱海荣来取货。

  毒品交易即将开始,抓捕时机已经成熟,刑侦队请示总队后,决定分四个组对涉案人员进行全面收网。

  第一组侦查人员在海口蓝天路某俱乐部将黎刚、杜强、郑亮、邱海荣、辜东春、韩莉等人抓获,当场缴获一支军用59式手枪,4发子弹。第二组侦查人员抓获梁辉。第三组侦查人员抓获黎刚的马仔肖兵。第四组侦查人员将为郑亮送“货”的马仔张军抓获。

  经连夜突审,郑亮、黎刚等人对自己贩卖、运输毒品的行为供认不讳。

  由于郑亮还与乌买里提进行过毒品交易,为了将这一贩毒网络彻底摧毁,侦查员耐心地做郑亮的思想工作,郑亮最终愿意戴罪立功。

  在侦查人员的安排下,郑亮与乌买里提取得联系,称自己想进一批“货”。乌买里提很高兴地答应了。

  6月10日中午,假扮成郑亮马仔的侦查员乘飞机来到广州,住进某酒店1612房。其他侦查员展开侦查布控。

  当晚23时,乌买里提打电话询问货款何时能到位,要求将钱转到指定账户后再发货。经过讨价还价,双方商定先交5000元定金,第二天乌买里提带货来交易。

  第二天,乌买里提一走进1612房间就要求与假扮马仔的侦查员去银行看卡里是否有钱。二人当即来到附近的一家银行,当看到卡里有60万元的存款后,乌买里提迅速拿起电话叫自己的马仔送“货”过来。

  就在交易即将完成之时,守在门外的侦查人员冲进房间,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将乌买里提抓获,当场缴获海洛因600克。

  在侦查人员的耐心开导下,乌买里提又配合警方将前来送“货”的塞米尔、乌买里提的上家艾力江和给艾力江送“货”的艾山一并抓获,并在艾力江的住处查获1500克海洛因。

  至此,主要犯罪嫌疑人全部落入法网。这一历时2年、跨越3省、行程万里的特大运输、贩卖毒品网络被彻底摧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