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仑头村:政府要尽快想办法,否则果园肯定完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09:43 金羊网-新快报

  万亩果园内的仑头村三年前与省农科院果树研究所合作,搞了一个果树改造示范基地,有100多亩。主要对果树的品种进行改造,同时又把基地当成公园建设。仑头村主任许苑清说,希望这样可以一举两得。

  这个基地兼公园的门票是5元,当时里面没有其他游客。许苑清介绍说,根据专家的建议,引进一些新品种,主要有柑桔、杨桃、木瓜、杨梅等,如果成功,就可以替代原来的

老品种。

  为了吸引游客,公园里面养了梅花鹿等动物,专门请了工人来打理。但经济效益还没有显现出来。省农科院研究员潘学文主任说,希望今年能看到好的结果,他们正在做研究报告。

  仑头村为了增加吸引力,与广东省文化学会副会长荆鸿先生合作,斥资把村里原来的黎氏大宗祠改建成了中华姓名博物馆和中华图腾博物馆,门票6元。他们还与小洲联合搞了一日游,包括参观小洲古村,游石板巷、蚝壳屋、祠堂等,然后到仑头参观博物馆等地。旅行社说,收益实在是不怎么样。

  后来,李亭亭教授还专门为仑头做了一个“荔风海韵”生态旅游社区总体规划的创意大纲———荔枝、民风、海滨、水韵(河涌),讲述一个千年古村———仑头村的故事,历史、现在与未来,探索提高万亩果园附加值的开发模式。说白了,就是想方设法让果农多挣钱,少砍树。但要实施起来,也不容易。

  “我们必须从长远来看,有自己的造血功能。实际上我们绞尽脑汁,想了各种办法提高农民收入,减少对果园的损害。但我们也希望政府看到我们的努力,尽快拿出更好的办法。否则万亩果园肯定完蛋。”许苑清说。

  

仑头村:政府要尽快想办法,否则果园肯定完蛋

  图:南部快速干线对仑头果园示范基地造成污染。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