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动辄成凶器,“刀子”不是好玩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09:45 浙江在线

  稍稍留意身边的新闻,就会发现,一些因芝麻粒大的小事引发的血案,着实让我们唏嘘不已,痛心莫名:

  近日,京开高速新发地桥附近,一乘车男子被连砍6刀。目击者说,司乘间仅因1元车费产生口角,继而引发血案;一名少女深夜在公园溜达时,因8个陌生少年的一句“没见过帅哥啊”而被刺成重伤;还有,重庆的高志兵因为3元6角钱的账,拿刀杀了对方。高的妻子

刘春说,丈夫原本是个善良的人,犯下大错是因一时性急……

  据悉,近年来,持刀结伙殴斗、故意伤害等暴力案件有逐年递增之势。倒在刀口下的警察也不在少数。管制刀具已经成为公共安全和社会治安的巨大威胁。听一位片警说,近期他们那儿发生的伤害案,80%都是因携带管制刀具打架斗殴造成的;41%的抢劫案中,受害人不同程度被犯罪嫌疑人用凶器(主要是刀子)伤害。

  持刀滋事,害莫大矣。抛开那些蓄意犯罪者不论,其实很多人只不过因顶撞了几句、或少付了两元、或多看了一眼,而无辜挨了刀子。出了人命官司,犯罪嫌疑人事后总会说“法制观念淡薄”。可一次次血的教训为何总也不能唤醒一些人远离刀子,珍爱生命呢?

  “扮酷”使然。一些青壮年男子甚至包括一些未成年人,受国外和港台的警匪片熏染,喜欢模仿片中的人物舞刀弄枪,心想,拿把刀、拎副弩,威武神气。而一些路边摊点和某些批发市场,受利益驱使,不管违不违法,大肆兜售管制刀具。

  “防身”作幌。一些人振振有词地认为,现在社会治安有点乱,对付坏人作恶,可以自卫;对付“不听话”的人,亮刀给个下马威。殊不知,两个人有了磕磕碰碰,火气冲的人很可能就会由“动口”变成“动手”,这时候,如果一方带有刀子,就会不计后果,对另一方的生命构成严重威胁。

  管制刀具无疑是凶器,它“双侧刃”、“两头尖”,伤了对方,自然也害了自己。因此,约束自个儿,管住管制刀具,当下显得尤为迫切。

  可喜的是,各地已经或正在采取措施,整治和收缴管制刀具。公安部正在部署为期4个月的集中整治爆炸物品、枪支弹药、管制刀具专项行动。公安人员提醒说,三棱刀、带有自锁装置的弹簧刀,形似匕首但长度超过匕首的单刃、双刃刀,如仿“东洋武士刀”、“西洋军刺”,其他相类似的单刃、双刃、三棱尖刀等都属于管制刀具。

  生命诚可贵。你我手中的“刀子”可不是好玩的。为保障你我、保障大家的人身安全,防止不法分子利用刀具作为凶器进行犯罪活动,家庭和社会应负起责任来,从自身做起,从源头抓起,拒绝管制刀具,争做文明守法公民,为构建和谐社会尽一份力!


作者: 道 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