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老人平安度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09:45 重庆晚报

  俗话说,“家有一老,当捡一宝”。酷暑即将到来,如何让老人健康安然地度夏,是每个家庭关心的话题。为此,记者采访了重医大附二院的老年疾病专家陈庆伟教授。

  统计资料显示:一年之中,老年人猝死有两个高峰期,其中之一就是7—8月份酷暑季节。“近来老年住院病人明显增多。”陈教授说。

  由于高温,令部分体弱的老人难以适应,容易发生交感神经功能失调,加上出汗量增加,如果不及时补充水分和微量元素,会致使血液浓缩,严重者会引起脑梗塞和心肌梗塞,甚至死亡。老年人如何调节起居、饮食,适度锻炼,平安地度过酷暑?陈教授为我们一一道来:

  调整起居时间每天适度晨练

  盛夏白天时间长,夜晚时间短,老弱者应早睡早起,尽量保持每天都有7小时左右的睡眠时间。中午气温最高,不宜外出,适当午睡能弥补夜间的睡眠不足,还可降低脑溢血和冠心病的发生率。形成定时的生理节律,有利身体健康。早上起来后,宜开展一些简单的户外活动:漫步、太极拳、做操是很好的运动方式。场地应选择环境好、空气新、污染少的地方,如:河边、公园、小区绿化带等。

  营养摄入均衡不宜过于清淡

  人体是个平衡态,其中食物摄入过多过少都会破坏这样的平衡。老人要是吃得太多,超出体力活动消耗的能量,势必营养过剩,长期以往易导致肥胖,反之,则消瘦,都会给健康带来隐患。老年人要做到“四低两高”,即低糖、盐、脂肪、热量,高维生素和纤维。盛夏时节,老弱者饮食宜清淡,但过于清淡也不好,因为随着大量汗水排出的不仅是水和盐,更有大量的蛋白质、维生素,特别是钙和锌也会随汗液排出。老弱者盛夏的食物要有多样性:以谷物为主,多吃蔬菜、水果、薯类,每天还应吃富含钙和微量元素的牛奶和豆制品,特别是老年女性更要多吃。肉食品方面,要多吃高质量的动物蛋白,如:瘦肉、家禽、鱼类。

  合理安排休闲保持平和心态

  很多老人,把玩麻将作为打发时间的休闲工具,殊不知,在炎热的夏天,由于久坐和注意力太集中,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加上情绪的波动,极易发生心脏病和脑溢血。

  专家建议,可适度的打麻将,但不要太在意结果。可安排一些时间看看电视、书报,还可以和朋友一起外出游玩,但要注意最好是量力而行,不宜太远。老人外出旅游,除了要有随团医生外,还应带上治疗药物,以及硝酸甘油、阿斯匹林和一些防暑降温的药品。由于酷暑,部分老人的情绪波动大,脾气变得暴躁,此时,家人应有足够的耐心,多和老人沟通,给老人更多的心理安慰,让其心态平和,情绪安稳,平安地度过夏季。

  记者王志刚网络编辑:李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