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梨木书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09:49 重庆晚报

  六年前,我大学毕业,在距老家三十余里的一座小县城开始工作。一天,乡下叔父背着半袋新鲜的洋芋进城看我,见我的宿舍里连一张像样的书桌都没有,各种书籍胡乱摆在一张小小的桌子上,就说,“后院里有些梨木,我给你做一张书桌吧!”叔父是老家有名的木匠,活多,我就回绝了。但隔了不久,叔父又来了。跟他一起来的还有一张新新的梨木书桌。临走的时候,他还说,梨木结实,不起纹,不用油漆也挺好的。

  那个夜晚,我在书桌前写字时,心里充溢着巨大的奢侈感。

  小时候,家贫,连作业本都买不起,何谈书桌。我和哥哥经常挤在一张小小的炕桌上做作业、画画儿。一盏昏暗的煤油灯下,我们兄弟两个常常因为谁多占了一点地方而大动干戈;稍长,父亲置一炕柜,我和哥哥终于分开做作业了。好些年就过去了。后来,各自去外地读大学,自然就在学校的课桌上写字了。因此,在我刚刚立足于世,能有一张像模像样的书桌,几近于我人生的一大梦想。现在,书桌有了,叔父费心送至我的陋室外,我自然不会让它闲下来。几乎每每有闲,我总会坚持读读写写,生怕时光会从这张书桌上溜走一样。六年了,它上面似乎从来没有失去过书本和文稿。

  后来,我还赋弄风雅,给它添一笔筒,还是专门从西关旧货市场购来的。置于其上,像是我的梨木书桌的老相好一样,相谐,和气,恰如其分。再稍后,我购来电脑,学会了五笔字型输入法,开始在电脑上打字了。这样,一天里的时间,除了在电脑上敲打键盘的时间,除了靠一枕头躺在床上翻书的时间,我给书桌的时间,明显少了。忽有一天,我觉着自己冷落了它,心生不安,感觉像欠它什么似的,就把它收拾得干干净净,在上面看一会书。因为在我心里,觉着它就是跟我曾经立下生死之契的老朋友一样。这几年,搬了几次家,从单身宿舍到平房再到楼房,其间舍弃了不少物什,但这张书桌,却是我走到哪它会跟到哪,一直陪伴在我的身边,像生命的一部分。记得最近搬楼房时,妻子说,给你换张大书桌吧。我还是没换,依然把它小心翼翼地放进书房,跟新换的电脑成直角放在一块,构成我写作读书的主要场所。实话说,搭眼一瞧,有些不协调,但置身其中,仿佛在现代和传统间穿行。

  其实,珍爱这张书桌,犹如把一个美好的梦想珍藏于心一样。当初拥有它时,正是我决意于诗书生活的时候,现在我更愿意埋首其间。所以,我也愿意让这张书桌看着我一路走下去的征程。在这茫茫人世,我无所求,只愿我在这张书桌跟前呆的时间长一些,再长一些,我的书桌能够安静一些,再安静一些,倘若如此,我则足矣。

  叶梓

  网络编辑:王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