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世界华商联合总会会长:赤子心 故乡情 天涯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10:0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海口六月二十七日电:题:赤子心 故乡情 天涯缘

  ——世界华商联合总会会长贺兴桐印象

  作者赵曼莉

  他是一位年逾花甲的老人;他才华横溢、谈吐不凡;他有着显赫的家庭背景,充满传奇色彩的人生经历。当贺兴桐日前应邀出现在海南财富与环境论坛上时,现场嘉宾无不被他的魅力所折服。

  贺兴桐,世界华商联合总会会长,世界艺术家联合会主席,世界文化名人协会副会长,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常务理事,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常务理事,中国著名书法家。上世纪末,他登上英国剑桥世界名人录,本世纪初,荣获联合国世界和平基金会功勋奖。

  贺兴桐钟情书法,他的书法笔意奔放如骏马驰骋,不少作品为乔治•布什、李光耀、西哈努克、蒋纬国、陈香梅等国际知名人士收藏。

  贺兴桐回忆说,美国前总统乔治•布什二00四年四月率团访华,他代表世界华商联合总会设宴款待,两人相谈甚欢,于是他将自己的书法长卷《永遇乐》赠送给老布什。一见大作奇观,老布什甚为惊喜,翘起大拇指连呼“OK”。

  贺老说,他至今仍为自己的作品代表国家艺术受到老布什的青睐感到无比自豪,更为能增进中美友谊做出应有的贡献感到骄傲。

  贺老出生在湖南,在畅谈他的传奇经历之余,他不忘向在场的朋友推介自己的家乡张家界,言语之中透露出对故乡的无限热爱。“天门洞开,澧水西来,自然腾霞,人文溢彩。张家界为画也!”这是他在为纪念贺龙元帅所撰写的《云青岩赋》中,对张家界的描绘。

  “横岭侧峰,参差错落。岩松杂花,争赢夺冠。苍鹰亮翅,云雀啁啾。歌舞弄风,摇醉深湾”、“西望巴蜀,南瞰衡岳,西阅黔粤,东抒洞庭。鞍马金陵,岩耸山骄”,这篇在当代堪称翘楚的赋作,也将贺老对家乡的赞美表露无疑。

  说起海南,贺老动情地说,十几年前来到海南,他便与这美丽的海岛结下了不解之缘。

  当时的他孤身一人在海南工作,一九八三年的一天,夫人从深圳开车来看望他,途中不幸车祸遇难,听到噩耗后他泣不成声。对于贺老来说,海南除了是他曾经奋斗过的地方,也是留下太多怀念的地方。

  海南人或许并不知道,当确定第十一届亚运会将在中国举行时,是他第一个提出在海南三亚点燃圣火,也是他捐款三百万元人民币,在天涯海角修建了第十一届亚运会南端点火台。

  贺老表示,海南是一座美丽的热带海滨城市,具有无可比拟的环境和资源优势。他设想有一天,要在三亚篆刻天涯海角的大型浮雕;要在西岛建一座一百一十八米的女娲圣像,圣像中间是空的,人们可以搭乘五彩隧道鸟瞰城市风光。他预计,这将会促使海南游客成倍增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