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台联党投废票 扁李关系玩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10:10 中国台湾网

  台湾《联合报》刊载分析特稿指出,李登辉26日大动作约见台联党“立委”和党高层,表达对“罢免案”的立场,公开要台联党“立委”不必替陈水扁背书,投废票就好,不要投反对票。这是李登辉之前不断批评扁政策摇摆以来,对扁清廉人格的首度明确否定,也正式宣告扁李关系完全决裂。

  文章说,台联党虽然一再公开表示反对“罢免案”,但是台联党核心内心很清楚,

其实李登辉不见得反对“罢免案”,只是不好公开说而已。26日李登辉要台联党“立委”不要帮扁背书,不要对罢免投下反对票,扁李关系其实已不言可喻。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李登辉比较常会面的是非台联党周边政治人物,一个是“立法院长”王金平,另一位是前“行政院长”谢长廷,反倒是陈水扁一直想要修补扁李关系,但始终见不到李登辉。前一阵子李登辉因肺结核身体不佳,扁不得其门而入,不给扁修补两人关系的机会,可见李对扁心结之深。

  文章说,扁李关系恶化,起因于李对扁终止“戒急用忍”两岸政策的不满,以及任务型“国大”选举前两人对“修宪”立场的对立,扁在电视上公开批李而引爆,种下严重的扁李心结。其后独派大老虽多次试图安排扁李会,但均遭李拒绝。

  李登辉26日与台联党“立委”的谈话中,很清楚给台联党一个印象,他支持扁做“总统”,支持扁连任,但是扁施政做不好,弊案说不清,“应该自己解决”,不该把大家拖下水。

  此外,最后因为挺不挺扁,李登辉和本土及独派社团的关系也有微妙变化。在没有罢扁街头运动之前,李登辉原来答应出席独派色彩浓厚的“台湾社”成立大会,担任荣誉总社长,但在挺扁、罢扁街头运动出现后,李登辉拒绝出席,就是怕被利用变成挺扁大将。

  文章说,李登辉和台联党人士谈话时,对于近来有人以“台湾独立”、“本土政权”的口号,以为这样什么都可以,非常不以为然。李登辉不认为,光喊“台独”口号可以吃一辈子。他曾经说的更白,“台湾之子不是只有扁一人”,“做不好就下台换人”。对于近来本土社团被扁绑架,李登辉是有点痛心,也预示了扁李分道扬镳。

  (责任编辑:方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