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下”贯通:构筑江苏信访工作大格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10:13 新华网

  2005年,江苏信访举报出现了“六个明显下降”。

  信访举报总量同比下降32.4%,越级信访举报下降49.3%,重复信访下降87%,集体访批数、人次分别下降53.8%、70.6%,反映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的信访举报下降42.8%,反映征地拆迁等涉及群众利益的信访举报下降51.7%。

  “六个明显下降”背后,是江苏纪检监察机关主动适应形势变化,改变工作思路,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积极配合信访部门,全力推动构建“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信访主管部门统一管理,职能部门各司其职,纪检监察机关督促检查,全社会齐抓共管”的信访工作大格局,打通群众“上”和干部“下”的渠道的积极努力和尝试。

  这一新型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得到了中纪委副书记张惠新的充分肯定:“这是适应发展变化的信访工作形势和任务的有益探索和尝试。”他认为,信访工作大格局有利于整合信访资源,协调和依靠各方面力量,形成整体合力,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更好地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

  一个大厅对外:百姓投诉只需进一个“门”

  五月,记者来到江苏省人民来访接待中心。

  宽敞的一楼接待大厅里,来访的群众端坐在座位上,安静地等待着。墙壁上显眼处张贴着鲜红字体的信访条例。二楼走廊两侧,是十几个独立的办公室,来自司法、城建、国土、交通、劳动和社会保障等部门的专门人员正在耐心地接待。此外,13个省辖市分别派专人“进驻”省级接待中心,参与接待和协调处理本市人员上访。也就是说,老百姓有什么问题要反映,只需来到接待中心,就如同进入一条“绿色通道”,能够简单快捷地得到满意的解决,而不用东跑西颠、四处奔走。

  截至目前,全省13个省辖市和70%以上县、市(区)都建起了统一的人民来访接待中心。

  “一个大厅对外”模式的产生,与其说是形势所“需”,不如说是形势所“逼”。省纪委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几年来,纪检监察部门收到的信访量逐年增加,信访事件呈现出新的特点。一是信访举报反映的问题面越来越宽,几乎涉及社会各个领域,往往牵涉到多个部门,仅靠某个部门单兵作战已很难奏效。二是反映的问题越来越复杂,政策不完善、不配套或执行不力,有的政策性法律性专业性都很强,处理难度大。三是对纪检监察信访工作的依赖性更强,要求更高,不属纪检监察机关受理范围的信访举报比例逐年上升。信访问题日益复杂,信访诉求多样化,一些信访人员往往因弄不清投诉的主体或受理部门而东跑西颠,多头举报,导致重复越级集体甚至异常上访。

  2003年3月,灌南县在全省率先建立了信访联合接待中心。此后,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信访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全省各地陆续建立起人民来访统一接待中心,初步实现了群众上访反映问题只需进一个门,享受“一站式”服务。

  记者采访中注意到,在各地人民来访统一接待中心内,一般都设立接访、候谈、受理、调处、法律法规咨询、调解、劝导、听证、对话、谈心室等,凡涉及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和敏感问题的部门,都设立常驻接待室或窗口,其他部门则相对固定接访人员,保证群众上访反映问题只进一个门就能得到初步解决,并在规定期限内得到办理情况反馈。

  扼住两个源头:把矛盾化解在萌芽中

  把信访工作导向基层,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把问题解决在基层。

  2000年以来,南京市在全市推行“重心下移”,把信访的“触角”伸进两大集中源头:社区和职能部门,实现了群众信访的下行、分流和化解,努力把矛盾化解在萌芽中。

  今年5月初,南京市鼓楼区工人新村居委会接到信息员报告,小区商住楼上住户正准备联名写信给市政府,反对楼下开俱乐部。得知此事后,居委会主任亲自找到房主核实,察看施工现场,到房屋管理局了解房屋安全问题,及时向居民反馈。一场可能产生的集体上访最终被及时化解。

  由街道代替群众与相关部门打交道,工作人员替有信访要求的群众跑腿办事,是南京市从2003年开始推出的信访代理制度的核心内容。除了信息员之外,还有代理员和陪访员。其中信息员深入社区每个楼栋,及时搜集信息发现线索,小问题代理员帮助解决,大问题则有陪访员陪同群众代表上访。

  除信访代理制之外,南京市还在社区推行分析排查会、群众评议会、矛盾调解会。“三会一制”的全面推行,保证了群众上访有人接待,矛盾有人调解,困难有人排除,大量信访问题就这样被消解在基层。

  目前,南京市城区69个街道办事处在社区服务中心普遍建立了信访接待窗口,797个社区居委会建立了信访接待室,基层信访逐步走上正轨。

  随着经济结构调整和改革的不断深入,一些深层次的社会矛盾不断暴露,大量信访问题涌现,处理难度也日益加大。一些与百姓利益直接相关的职能部门成为信访“大户”,成为越级上访和重复上访的一大源头。

  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曾经一年信访量高达18万,被称为“第二信访局”。为了摘下这顶“帽子”,该局建立起了多位一体的信访接待窗口制度,建立信访接待大厅,按照业务分类设置窗口,各相关处室搞接待信访,专人负责专人答复处理。于2003年开通以12333咨询电话为主体,包括劳动保障网、触摸屏和LED屏在内的四位一体的信访咨询服务系统,解决政策咨询,两年多来咨询总量达508.4万人次,日均访问量超过1万人次。

  据了解,南京市级机关与群众关系密切的48个窗口单位,普遍建立了信访接待室,配备了专职信访干部,制定和完善了信访工作制度。

  干部下访:打开矛盾集中的症结

  根据近年来我省纪检监察信访举报的情况分析,到省纪委等机关越级反映问题的,80%以上来自基层,其中80%以上为非纪检监察受理范围的内容。

  干群交流不够,上下沟通不畅,本应在基层解决的,没能够得到很好解决,很显然已经成为许多信访矛盾集中的现实“症结”。

  2003年初,泰州市纪委、监察局在姜堰市俞垛镇调研时发现,当地镇党委、政府在镇机关干部中推行下访工作制度后,没有发生一起集体访和越级访,党群关系十分和谐。这与当时泰州全市信访严峻形势形成了明显的反差。同年10月,姜堰市全面启动党政干部下访工作。在试点成功的基础上,2005年初,泰州市在姜堰市召开现场会,制定出台意见,正式在全市开展党政干部下访工作。

  变“坐等群众上访”为“主动经常下访”,真正架起党和政府与老百姓之间的“连心桥”——泰州全面推进干部下访的做法,引起了省纪委的高度重视和深刻思考。

  省委书记李源潮,省委副书记、省纪委书记王寿亭充分肯定泰州做法并分别作出批示。省纪委从促进干部改变工作作风的高度,认识到推进党政干部下访的现实意义,并在泰州召开现场会,在全省范围内推广泰州市纪检监察机关发挥职能优势,推进干部下访的做法。

  目前,常州、镇江、连云港、宿迁、盐城、淮安等地已全面推进干部下访工作。其中淮安市还由纪委牵头组织协调,开通了“信访直通车”,构建起市、县、乡、村四级联动机制,直接把“信访直通车”开到田间地头,现场化解矛盾解决难题。

  据不完全统计,通过实行党政干部下访制度,2005年以来全省反映涉及群众利益的信访举报同比下降了51.7%。

  整合资源:全方位构筑信访大格局

  我省纪检监察机关突破纪检监察信访的传统定位,坚持把纪检监察机关的信访工作融入到全市大信访工作格局中去,还积极推动整合各方资源,实行整体联动,协调各方面力量处理和解决信访问题,特别是把信访工作与纪律检查和行政监察结合起来,有力地推动了信访大格局的有效运行。

  据了解,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推动构建信访工作大格局中,主要发挥五个方面的作用:对涉访责任主体单位履行职责情况加强监督检查;调查处理信访工作中严重失职渎职行为并提出处理意见;参与督办和协调重要信访案件;收集并反映重要来访信息;受理属于纪检监察机关范围的检举控告和申诉。

  为确保人民来访统一接待中心有效运转,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都在人民来访接待中心设立了督察组,选配责任心强、有丰富工作经验的同志进驻信访接待中心,对各部门各单位履行职责情况、依纪依法办事情况、重大疑难信访办理情况等,开展督促检查。积极支持信访部门牵头解决涉及面广、影响大的复杂、疑难、紧急信访事项,对重大信访案件进行跟踪督办,确保人民群众反映的问题得到及时解决,确保统一接待机制有效运行。这种简便、快捷又能解决问题的信访受理、调处工作机制,既规范了信访工作人员行为,又保障了信访群众的陈述权和申辩权,减少了重复、越级、集体和异常访等无序上访行为。

  实际上,纪检监察机关对信访事项的受理、办理进行全过程、全方位的督查督办,乃至对信访工作中的严重违规违纪行为进行责任追究,客观上弥补了信访工作功能上的不足,增强了信访工作的权威性和震慑力,成为构建信访工作大格局中不可替代的力量,在解决群众信访突出问题、维护群众切身利益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赵晓勇 耿联 郁芬)

  来源:新华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