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理性看待黄健翔的失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10:55 四川新闻网

  北京时间今晨,意大利队在1/8决赛中凭借托蒂补时阶段的点球绝杀,以1∶0击败了希丁克率领的澳大利亚队,报了4年前本队被希丁克指挥的韩国队淘汰出8强的一箭之仇。从终场前意大利队获得点球那一刻到比赛结束,中央电视台解说员黄健翔用嘶哑的声音赞美意大利足球,高呼“意大利万岁”,在球迷中引起强烈反响。(6月27日《成都商报》)

  让我们先回味一下黄健翔的“疯狂三分钟”:“伟大的意大利,伟大的意大利左后

卫!意大利万岁!”“意大利人不要给澳大利亚人任何的机会。”“澳大利亚队也许会后悔的,他们该回家了,再见……”对于这类解说,褒之者誉为激情洋溢,贬之者视为歇斯底里,粉丝力顶,反对者破口大骂,一场口舌之争从网络蔓延坊间。但是,不分皂白地溢美和不讲分寸地辱骂都不妥。

  “冲动是魔鬼”,冲动不是激动,更不是激情,泛滥的冲动势必溃堤千里。面对指责,黄健翔说:“我是人不是机器,不是电脑里编写的程序。我有自己的感情,不可能做到四平八稳完全的公正。”作为普通球迷,黄当然可以这样为自己辩护,问题是,他是央视解说员,他的解说非个人行为,而是职业行为,这就需要他尽可能地保持公允,要有超越球迷标准的职业素养。

  当然,足球是释放激情的游戏,要求足球解说员循规蹈矩,无异于带着镣铐跳舞,就会失之于沉闷与无趣。众所周知,南美一些国家的足球解说员解说时,往往声嘶力竭、畅言无忌。据说,南非某足球解说员解说多哥的比赛时,竟然说多哥球员的床上工夫比场上工夫好多了。这种戏谑确实能使听众受用。相比之下,我们的解说员确实太中规中矩了,确实太主旋律了,也缺少幽默和调侃。

  黄健翔解释他讨厌澳大利亚的原因是,“作为中国的解说员,我很不喜欢澳大利亚,他们的加入意味着中国足球今后冲击世界杯的道路更加艰险。”对此,有人嘲弄道:“他犯贱本来是无所谓的,可恶的是他还以爱国的名义犯贱,这简直是贱上加贱,实在是太恶心了。”动辄以爱国标榜固然矫情,但动不动嘲弄爱国者也是偏颇。黄的解释无可厚非,无须冷嘲热讽,难道中国队永远落后才好吗?

  黄健翔对意大利心生好感,基于他常年解说意甲,但有网友翻出陈年老帐,说意大利前总理,口无摭拦,骂中国人吃小孩肉,黄健翔你支持这样的国家,这样的球队的老板,对中国人民于心何忍,快点滚吧,我看你就恶心。上帝归上帝,恺撒归恺撒,意大利前总理须为自己的言行买单,但不能强迫黄也恨屋及乌,否则按此逻辑,意大利当年是八国联军之一,我们今天要以牙还牙了。

  倒黄者还认为,黄丢尽了中国人的脸,因此要他想全国人民道歉,还有人建议澳大利亚驻华领事馆就此事向中国方面要求央视公开道歉,甚至有人信誓旦旦地断言,黄健翔买了大注,赌意大利赢,最后10秒大翻盘,典型的一个赌徒的疯狂。如此言论,实在让人哑口无言。可以讨厌黄,但不必中伤黄;可以不同意黄的解说,但应允许他有解说的权利。无限上纲上线,是一个需要警惕的讯号。

  一直以来,黄健翔以“真情、真实、真切”赢得良好声誉,平心而论,在这个越来越犬儒化的时代,我们更需要的是突破常规而不是四平八稳,是保持本真而不是处处讨巧,要有容忍之心而不是事事棒杀之。黄健翔不是太多了,而是太少了,难道我们不喜欢个性张扬吗?难道像某些节目一脸古井无波才好吗?最关键的是,我们不能有奴化心态,不能“非我族类、其心必异”,更不能动不动扣帽子,这样的教训还少吗?(王石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