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问城哪得净如许 为有“劲风”阵阵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11:28 红网-三湘都市报

  ■记者 肖雯栎 通讯员 余笑 实习生 陈思思

  长沙市环保局组织在全市开展“劲风行动”以来,一大批噪音扰民、污染严重的单位受到查处,水木年华酒吧被拆除噪声设备,香港摩登美容美发中心采取措施消除高温燃气扰民现象,湖南经阁集团承诺5年内将该厂位于望城坡的生产车间搬迁……记者今天从长沙各区县(市)环保部门获得的第一手统计材料显示,在长沙范围内刮起的这场“环保劲风”,正

在逐步改善星城的环境现状。

  芙蓉区:拆除酒吧音响

  今年1-6月,芙蓉区环保部门共接到居民环保投诉近300起,较去年同期上升25%%以上,其中80%%为各类噪声污染,尤以小茶座、卡拉OK厅和各类酒吧的噪声为多。针对该区投诉量大的噪声污染,对噪声违法排污单位进行了清查。5月29日和6月4日对水木年华酒吧等几家投诉较多的单位分别进行了集中执法检查,当场拆除水木年华酒吧当街的户外音响,降低了酒吧内音响音量,其排放噪声基本达标。

  另外,芙蓉区环保局还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新桥橡塑制品厂噪声和粉尘污染、芙蓉区成功机械厂噪声和烟尘污染、小沐阳光歌厅噪声严重扰民、香港摩登美容美发中心高温燃气扰民等问题集中进行了执法。针对小沐阳光歌厅和新桥橡塑制品厂本身设施简陋,又处于居民集中区,不具备进行噪声治理的基本条件,芙蓉区环保局准备近期申请区政府下文对这两家单位予以取缔和限期搬迁,彻底消除污染源头。

  天心区:查处40家单位

  天心区环保部门制定并下发了《2006年天心区三环线内燃煤锅炉拆除或改烧清洁燃料工作实施方案》和《2006年天心区环保局环境执法“劲风行动”工作方案》。在黄兴路商业步行街中心广场主办了以“清白色污染,过绿色生活,创环境友好型社会”为主题的大型环保现场宣传活动,对推广清洁能源和环境执法“劲风行动”进行了广泛宣传,大力推行环境保护公众参与,扩大群众对环保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6月6日晚,天心区政府牵头,区环保、公安、工商、城管、文化多家部门,出动执法人员50多名,车辆11台,对区域内噪声污染进行了集中整治,依法暂扣了“X5酒吧”、“青苑茶室”、“白灵鸟歌厅”、“东方红歌厅”、“好韵味茶室”等5家噪声污染单位的3台音响、4台电脑服务器等经营设备。

  经统计,“劲风行动”开展以来,该区共查处40家噪声污染扰民单位,其中关停2家,暂停营业4家,暂扣污染设备10家,整改24家。

  岳麓区:经阁车间搬迁

  5月20日至6月20日为期一个月的静音专项行动中,岳麓区环保部门共处理投诉70余起,出警198人次,重点查处“华都舞厅”、“演武台歌厅”、“挪威森林音乐茶座”、“红玫瑰歌厅”、“今宵情音乐茶座”、“碧云天茶楼”等6家卡拉OK,其中对未能及时整改的“碧云天茶楼”和“挪威森林音乐茶座”,由工商部门作出暂扣其音响设备的处罚。对西湖建筑公司“西湖丽景”工地未办理夜间施工许可证违法施工的行为由城管局作出行政处罚决定。

  岳麓区环保局对于群众多次反映多次投诉的湖南经阁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污染纠纷一事,举办了现场听证会,邀请周围居民代表和经阁集团负责人一起现场办公。听证会上,经阁集团老总张国华表示,将马上动工将污染严重的熔铸炉换成燃气炉,并承诺5年内一定将该厂位于望城坡的生产车间搬迁。

  开福区:养鸭场罚款5万

  开福区环保部门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长沙华英实业集团公司养鸭场污染捞刀河镇汉回村案件进行介入调查,将其列入“劲风行动”重点执法单位,对其作出罚款5万元的决定,督促其补办环境评价手续,将污染整治到位。

  6月底,依法对捞刀河镇黄丰咀的长沙芳实贸易有限公司、捞刀河镇板塘村的湖南天雄实业有限公司两家污染严重的企业实行关停。

  雨花区:两单位停产搬迁

  5月29日至6月20日,雨花区环保部门出动执法人员400多人次,共计查处了14家群众反复投诉、噪声扰民严重的娱乐场所和施工场地,共计暂扣和查封各种产生噪声的设备18件(套),下达现场行政处罚决定书6份,责令停止营业、限期整改1家。其中较为典型的有:桔园小区内的“相聚园”歌厅和“老地方音乐”茶座,洞井商贸城的“在水一方”茶座和“K歌之王”茶楼,井湾子的“佳宁娜卡拉OK”以及“东方名都”工地。

  对未办理环保三同时手续擅自投产、污染严重的“长沙富山家具厂”和位于韶山南路旁群众反映强烈的“瑞丰精细化学品有限公司”依法进行了查处。目前这两家单位已经停产并将在7月底进行整体搬迁。“砂子塘天华寄宿制学校”、“富力粘合剂厂”、“迪诺制药有限公司”三家燃煤锅炉改烧清洁燃料,签定了责任书,预计8月底将完成改烧任务。

  浏阳市:“三同时”上网公示

  浏阳市环保部门现场走访企业521家,下达监察文书和整改通知书120份,立案查处了大洛化工厂、跃龙毛巾厂、恒佳铝材厂、长永锌业等22家违法排污企业,其中没有依法进行环境影响评价的7家,违反三同时制度的3家,闲置治理设施的6家,未完成限期治理任务的6家,处罚金额48.3万元。

  今年,浏阳审批项目35个,对20个新上项目发布了征求意见公告,对重点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召开了专家评审会和审批座谈会。组织34家建设项目三同时竣工验收,并将验收材料在浏阳公众信息网和浏阳政务网进行公示,接受公众监督,通过公示,有2家企业没有通过验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