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爬杆手冒汗 险些喂鲨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11:31 信息时报

  

爬杆手冒汗险些喂鲨鱼
每迈出一步, 组长都给予热切的鼓励:You are very great。信息时报特派记者 周涛 摄时报讯 (广州日报特派记者 王月华) 上哥德堡号已经好几天了,当班的时候,记者总是做着最简单的清洁工作,扫船舱,洗甲板,刷油漆,当船员,最基本的工作就是“清洁、清洁、再清洁”。

  时报记者周涛早就按捺不住了,每次经过高高的桅杆,总是跃跃欲试。机会终于来

了,星期天,记者所在的小组要进行爬杆练习,这可把他乐坏了,终于可以暂时跟扫把笤帚说拜拜了。

  吃完土豆米饭就爬桅杆

  记者所在小组的爬杆练习选在星期天的中午举行,上午我们还是照常洗了甲板。由于当天哥德堡号还做了半天接待,对上船的市民进行关于哥德堡号的各种讲解。我们趁机好好宣传了一下广州,每次说起当年哥德堡一号带回的一船货物几乎相当于当年瑞典一年的国民生产总值,告诉他们当年广州十三行的盛况,心里就觉得非常自豪。临下岗位时,还不忘给客人一个微笑:“welcome to guangzhou”。可惜,没有穿上漂亮的旗袍,要不,就可以在这船上当一回西关小姐啦。中午,吃完一大堆土豆米饭,我们就要准备爬杆了。大家冲进船舱,开始装备自己的安全设施。哥德堡号对船员的安全是相当重视的,我们专门学习了关于安全带的使用知识。上完课,我们全副武装完毕,跟着组长,爬上船舷。

  手出汗打滑差点喂鲨鱼

  由于是第一次爬,看着高高的桅杆,心里还真是紧张,站在船舷上,腿不停地在抖。不过,想想有安全带,最坏的结果就是蹦一次极。心里一发狠,就跨过了缆绳,踩上了软梯。老水手告诉我们,爬桅杆有个诀窍:往上看,不要往下看。于是,我们小组里的人一个接一个往上爬。趴在缆绳上,终于还是按捺不住,往下看了一眼,只见碧波滚滚,虽然有点眼晕,可风光还是非常迷人。我们的组长站在一旁的软梯上,像保护小雁的老雁一样,护卫着每一个人的安全。我们每迈出一步,她都给予热切的鼓励:YOU ARE VERY GREAT。听着这样的鼓励,胆小的都鼓足了勇气往上攀登,胆大的,更是三步两步,安全绳也不扣,一下子就爬到桅杆中部的平台上去了。第一次在海上爬了20米,虽然腿还在抖,但心里还是充满了自豪感。由于太紧张手心冒汗,下平台时滑了一下,幸好有安全绳,要不就喂鲨鱼了。

  被解安全扣洋仔吓出声

  星期一,是广州水手张洁和吴俊毅所在小组爬杆的日子。两名水手不负众望,也一下子爬上了平台。张洁在爬上平台之后,还做了个俏皮的鬼脸,不过,紧紧咬住的牙齿,还是暴露了她内心的紧张。第一次嘛,谁都会害怕,几个瑞典女孩还在绳子上掉了眼泪啦,所以,他们的表现还是非常棒的。

  在爬前桅时,张洁还摆了个小小的乌龙。在哥德堡号上,水手的安全带都是双保险,有两个保险扣,这样在爬行需要调换安全扣的位置时,就可以保证其中一个安全扣是与安全绳相连的。也许是由于过于紧张,张洁在调换自己的安全扣的位置时,竟然解开了相邻那个男孩的安全扣,瑞典男孩顿时小脸刷白,喊出了声。张洁这才意识到自己摆了个乌龙,连忙给人家系了回去。当然,有苦就有乐。当你爬上了桅杆,做完工作,面朝大海,欣赏迷人的景色,这种超越自己的愉悦,也一定抵得过在爬行过程中的种种艰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