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校食堂未达B级明年初全关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11:32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 周芳 通讯员 高志斌 陈英娜)昨日,在广州大学食堂管理现场工作会议上,记者获悉,广州将严查高校食堂卫生,对全市350多家高校食堂进行量化分级管理。明年初,未达到B级标准的高校食堂不得再向学生开放。

  一定要在食品卫生上下功夫

  “我在大学食堂工作了十多年,感觉这一行一定要在食品安全卫生上下功夫,否则很容易出问题。”昨日,华工后勤集团的副总经理甘立丕告诉记者,在这一行干久了,见到不少问题。比如,现在不少市场内销售的豆腐,由于是小作坊生产,为了追求利润最大化,一些不法商人就将酒家每天倒掉的剩饭拿来作原料,“豆腐不是黄豆做。”已经成为一条业内通行的潜规则。“我们食堂面对这种情况,只有自己制作豆腐,保证食品安全。”

  对于季节性易中毒食品,食堂也加强这方面的控制。比如,天气气温高,蔬菜的虫害多,农民使用农药肯定增加。购买了蔬菜后,食堂就应该严格按照冲洗、飞水等程序,对蔬菜进行处理。而食堂自己建立检测室,对每天购进的原料进行检测,也可以消除一部分的食品安全隐患。比如河粉中的吊白块现象就因检验的到位,减低了很多。

  全市仅华工食堂达A

  据了解,全市目前只有华南理工大学的学生食堂达到了食品卫生监督量化分级A级标准。

  记者昨日在华南理工大学学生一食堂看到,厨房内弥漫着浓烈的消毒水气味,餐具全部放入高温消毒柜中消毒,蔬菜池、肉池、水产品池与菜台一一配套且严格分开,冷库也分成了冷藏库、保鲜库及半成品冷库。

  同时,该学生食堂还对常用大宗物资质量进行严格控制,防止毒米、潲水油、假盐流入高校食堂,控制使用季节性易中毒食品原料,气候变化影响食物安全的应对措施也准备充分,尤其严格把关高风险成品、半成品食物。

  ■知多D

  食堂卫生分4级管理

  食堂食品卫生监督量化分级管理运用危险性评估原则,对企业进行风险分级和信誉度分级,分A、B、C、D4个等级,按等级进行分类监管,对有关卫生情况进行公示。

  A级是卫生许可审查和经常性卫生监督审查结论均良好的,为低风险单位;B级是卫生许可和经常性卫生监督有一个良好,另一个一般的,为中风险单位;C级是卫生许可和经常性卫生监督均一般的,为高风险单位;D级卫生许可审查结论为差的或者卫生许可审查结论为良好、一般,但是经常性卫生监督为差的单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