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做强做优做美长株潭城市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11:38 长沙晚报

  

做强做优做美长株潭城市群

  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伯华讲话。石祯专摄

  本报讯 昨日下午,在第一届长株潭三市党政领导联席会议上,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伯华说:“湖南要想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就必须把城市群作为主体形态,做

强、做优、做美长株潭城市群。”

  建设最具爆发力的城市群

  “近年来,长株潭对全省经济发展的辐射和带动作用越来越强。”周伯华表示,长株潭经济一体化规划体系不断健全完善,交通、电力、金融、信息、环保等5个基础设施网络规划编制完成,成为世界银行在中国首批开展城市发展战略研究(CDS)的两个城市群之一。特别是编制完成了我国第一城市群区域规划《长株潭城市群区域规划》,为长株潭城市群空间组织、功能定位、产业布局、生态建设等方面的对接奠定了基础。

  “目前,长株潭作为一个整体品牌的对外影响力日益扩大,是国家发改委认定的湘鄂赣三省最具发展爆发力的城市群。”周伯华说。

  打造长株潭城市品牌

  “长株潭地区是我省老工业基地,产业发展基础好、工业门类齐全、科技力量雄厚,发展环境优良,境内形成了铁路、高速公路、水运、航空立体交通网络,具备接受多重辐射得天独厚的优势。”周伯华说。

  周伯华提出,长株潭三市要紧跟世界科技进步潮流、积极承接国内外产业转移,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加快信息、生物、新材料、高能源等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推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制造业,推进三市产业结构升级和自主创新,打造湖南工业品牌。

  “要着力打造长株潭城市品牌,加强对‘长株潭’品牌的包装,鼓励行业标志性企业、市场以‘长株潭’冠名,合理布局一批以长株潭冠名的工程,塑造湖南城市名片。”周伯华说。

  形成一体化的整体合力

  周伯华提出,要突出长株潭经济一体化的实施重点。要集中力量实现重点领域在关键技术上的突破,在现有产业的基础上,形成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钢铁有色、生物医药、食品加工等6大产业集群,并发展一批与之配套的服务业,壮大现代农业。

  周伯华说,在推进融城的过程中,要优先加强交通、能源、水利、公共信息平台等城际基础设施建设,继续保持长株潭地区基础设施适度超前发展。“当前,要重点实施湘江沿江防洪景观道路、城际轨道交通、武广客运专线、黄花机场扩建等十大基础设施工程,逐步实现区域内交通同网、能源同体、信息同享、生态环境同治的城际基础设施一体化。”

  构筑吸引生产要素的高地

  “建立以城市为中心、开放式、竞争型的区域市场,是区域经济全面参与国内外竞争的基础。长株潭作为湖南对外辐射360度的中枢,必须加快市场体系培育,发展现代物流,提高配套能力,降低采购和营销成本,真正形成吸引资金、人才、技术等生产要素的高地。”周伯华说,要研究制定长株潭经济一体化的市场规划,统一市场布局、统一交易平台、统一中介服务、统一市场监管,形成一个全方位开放、竞争有序、结构合理、统一高效的大市场。要积极推进区域市场开放,完善市场法律法规,强化市场公平竞争,拆除一切行政壁垒,开展优化市场环境、市场监管、企业合作、商标保护等方面的合作,积极发展金融、物流、会展以及文化、旅游、中介服务等现代服务业。

作者:本报记者王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