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陈东升之死与“越生越穷”有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12:00 光明网
陈凤庚

  山西榆社考生陈力(化名)今年高考估出600分。几天后的一个晚上,陈力的父亲——榆社县西马乡新村43岁的陈东生(化名)服毒自杀。陈东生的亲人和乡邻都认为,他是不堪承受儿子读大学的经济重负才走上绝路的。(6月24日《中国青年报》)

  陈东升之死,如他的亲友所说,与家境贫穷和上学贵有着很大的关系。但我又不能不提醒大家注意这样一段事实:“陈东生一家8口人(4个上学的孩子,70多岁的父母),有

6.4亩土地。他们家1年种地的毛收入是2340元。加上陈东生贷款养羊的收入3000元,一共是5340元。”象这样的收入,不要说在山西省,就是在笔者生活的江苏农村,也是举不胜数。如果毛收入5340元的家庭有孩子考取大学,是不是父母就一定会被逼上绝路?恐怕太少。

  陈东升之所以选择死,与当地政府的计生工作失责脱不了干系。家有4个孩子上学,别说农民,普通的工薪阶层也负担不起啊。如果仅仅是一个孩子,高分考取大学,做父母的高兴还来不及呢。即便经济上有一点困难,亲友们再支持一下,也不至于走上绝路。我可以想象陈东升的心情:负担一个已经力不从心,还有三个孩子要上学,这苦日子何时能走到尽头?200斤的担子咬咬牙能挑走,800斤的担子他只有揢下,一死了之。

  我国的计生国策提倡一对夫妇只生一个孩子,山西也不例外。按照山西省计生条例,没有特殊情况生二胎的,要罚款5000元,生三胎的罚20000元,生四胎的“加重处理”。不知陈东升一家罚了多少钱?以他的经济能力,当然罚不起。当地政府的计生工作或许根本没人管,想生多少生多少。以至于“越穷越生,越生越穷”。农民的思想觉悟不高,政府的引导、教育和管理就越显重要。从某种意义上说,当地政府的计生工作不力,乃至放任自流,是害了农民和他们的后代。陈东升之死,足以说明这个问题,也给我们农村的计生工作敲响了警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