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方玉荣晚景凄凉引发的三问有关官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12:00 光明网
王馥铭

  《黑龙江生活报》6月17日、20日连续报道了女救火英雄方玉荣的凄凉晚景。笔者看后心里酸酸的。方玉荣的英雄壮举曾经憾动了全国人民,事迹被选进了全国全日制小学生语文课本。方玉荣曾经像王杰、刘英俊、向秀丽等英雄的名字一样响彻神州大地。然而,三十多年过去,方玉荣这位活着的英雄却被人遗忘了。

  笔者看了两篇报道后,很多细节无法明白,好像一个英雄还不如一个普通的残疾人

  这三十多年,我国的社会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经济快速发展,人民生活空前繁荣,然而,英雄方玉荣的经济生活却不能从根本上改变。比如方玉荣最不理解的护理费,二十多年前出院时就是60元,至今一直没变过。这点钱只够护理员每天坐一趟公共汽车。可不是吗?60元能干什么?由于没人护理,方玉荣经常睡冷炕,饿肚子。当记者采访的时候,已经快到中午了,方玉荣却连早饭还没吃!请问当地有关官员,三十多年来,你们调了几次薪水,与以前比较,涨了几倍工资?还有药费没人管。37年前,方玉荣舍身救火,被烧掉耳朵、乳房、脚后跟,烧伤面积达93%,先后做过23次异体植皮,19次自身植皮,这样一个严重创伤的英雄,竟然连医药费都无着落,能不让英雄流泪吗?请问当地有关官员:面对英雄靠廉价去痛片止痛,你们有何感想?

  记者曾就方玉荣的问题电话采访了鹤岗市工农区妇联,区妇联主席王雪莲告诉记者,她没来区上找过。笔者惊愕:她还有这个能力去找你们反映吗?甚至连吃饭的自理能力都没有了,她怎么去找组织伸手?对于方玉荣这位英雄来说,不是她来不来找你们要,而是当地有关部门要献出爱心,要主动靠上去为她排忧解难。然而,让笔者都为之寒颜的是区妇联主席却说没听过辖区内住着这样一位英雄。在当前改革的时代,我们需要英雄,英雄事迹更需要大力弘扬,英雄精神更值得我们学习,请问当地有关官员:是什么原因导致你们遗忘了英雄?

  现在在一些地方存在类似的让英雄、让先进模范寒心的现象:当英雄或先进人物出现的时候,鲜花、掌声、荣誉接连不断,让人感觉上了天堂;当鲜花、掌声过后,却冷入冰霜,无人问津。如果说英雄身体好,那倒无所谓,荣誉本身就是身外之物,想必绝大多数英雄与先进都有这个度量,不会去计较;然而,对类似于方玉荣这样的残疾英雄就惨了。开始是梦一般的巡回宣讲,梦一般的各种荣誉向她涌来;梦醒之后,丈夫离她远去,孩子也随他远去,伴随着她的是又矮又黑的破房子,“顶棚四处漏雨,到了冬天屋子怎么烧都像冰窖一样”,屋里只有“一台巴掌大小的黑白电视机”,靠廉价去痛片止痛……作为一个有良知的人,能不为方玉荣的凄凉晚景而感到悲伤吗?

  出现方玉荣凄凉晚景的原因除当地有关部门关心不够的外,还有就是社会保障机制不健全,使她无法享受到一个为集体作出重大牺牲的英雄应该享受到的基本生活保障。方玉荣的凄凉晚景还会产生一些严重的消极影响:英雄的人生如此凄凉,今后谁还去学习英雄……

  英雄不该遗忘!英雄方玉荣的凄凉晚景应迅速得到改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