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邢滨齐:痴迷虎收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12:02 生活报

  本报首席记者 王萌

  近日,被称为“虎痴”的收藏家邢滨齐在牡丹江举办了我省第一个“虎收藏专题展览”。

  邢滨齐是个爱虎奇人,他由喜爱虎形到研究虎文化再到迷恋虎收藏,数十年如一日

。8年前,邢滨齐找到了一个表达自己爱好的好方式,从此一发不可收,上千件的藏品使他成为省内虎收藏第一人。

  研究虎文化

  1956年,邢滨齐出生在齐齐哈尔市,后随父母来到了大兴安岭漠河林场。父母时常带着他到林间游玩,敏捷的野兔、美丽的梅花鹿、勤劳的啄木鸟等等对邢滨齐来说司空见惯。

  而他最喜欢的还是威风八面的猛虎。“虎是百兽之王,天生就有一种尊贵的气质,他的毛色鲜艳,因为他无须伪装。”邢滨齐说,第一次看见野生东北虎是随父亲到林场作业,在一块空地上,一只成年虎和几只小虎正在玩耍,虎的形象便在他心里扎了根。

  “中华文化实际上是龙虎文化,虎在传统文化中占有重要的地位。”1976年入伍之后,邢滨齐开始关注研究虎文化。邢滨齐说,远古的岩壁画中有牛、马、羊、虎的形象,商周时期的青铜器也有许多虎的形象,出于对老虎的敬畏,虎的形象很早就成为中华民族的图腾。在传统文化中,虎占有重要的位置。青龙、白虎、朱雀、玄武,只有虎是我们所能见到的具象图腾。而且,龙的形象也有部分是来自于老虎。

  “在现实生活中,虎总是与美好的事物联系在一起,比如习惯称勇敢进取的人‘虎虎生气’,称颂英雄人物为‘虎胆英雄’,给出生婴儿冠以‘虎娃’、‘虎子’的美称,虎隐喻昂然的生气,显示出一种勇猛的精神,所以虎被人们看做是力与美的象征。”邢滨齐说。

  出于对虎的喜爱,2001年,邢滨齐产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要用虎为牡丹江市命名。这个建议已被打印成了文件,保存在牡丹江市人民建议征集办公室。

  迷恋虎收藏

  1998年,邢滨齐正式开始了有关虎的专题收藏。

  邢滨齐第一份虎收藏品是一张1986年发行的虎年首日封,这个首日封途经虎林、虎头,再辗转寄回牡丹江,异常珍贵。弄到这张首日封后,邢滨齐的虎收藏就一发不可收。如今,他的藏品上千件,包括字画、陶瓷、邮品、雕塑、民间工艺等几大类。

  进入邢滨齐的家就像进入了一个虎的世界,墙上挂的、桌上摆的无不与虎有关,甚至厨房里的酱油、醋也是虎牌的。见到记者的诧异表情,邢滨齐讲起了这些独特收藏的故事。原来,这是他一次出差的“战利品”。这种虎牌的酱油、醋在其他的商店很难见到,发现之后,邢滨齐异常高兴。为了保证收藏的完整,他一次性地购买了各种不同包装的酱油、醋几十瓶搬回了家。

  邢滨齐家里还有一件苏绣的猛虎图案的屏风也非常抢眼,这件收藏背后也有一段故事。几年前,牡丹江市办苏绣展览,一件带有虎图案的屏风引起了邢滨齐的关注,可是要价高昂,让囊中羞涩的邢滨齐难以承受。但是,他不死心,隔三差五到展厅里看一看,等待收购的机会。终于,两年之后,邢滨齐的诚心打动了老板,以低价把这个珍贵的屏风转让给了邢滨齐。

  据介绍,邢滨齐已经集全了建国后所有虎题材的邮票,以及大量的烟标、古玩等,他还打算编纂一本中华虎文化词典。邢滨齐说:“黑土地曾经是东北虎的家园,但是随着生态环境的破坏,这种世界上最强壮的猫科动物已经濒临灭绝。我进行虎收藏不仅仅是一种文化行为,而是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唤起人们对东北虎的关爱,进而拯救东北虎。”

  邢滨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