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孩子的脆弱源自家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12:02 生活报

  本报评论员 刘彦宏

  一年一度的中考刚刚结束,考场上,孩子紧张地答着试题,考场外,一些家长却似乎比孩子还要紧张,还要脆弱。本报记者这两天在考场外就捕捉到形形色色的“焦虑综合征”:担心孩子找不到考场和卫生间;考试结束后,不敢向自己的孩子打听考试情况,怕影响下一科的考试,反而缠着别的孩子问个不停……

  现在的孩子,参与竞争的年龄比以前更早了一些,有的从幼儿园就开始了。每个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在竞争中处于一个有利的位置,能有最佳的发挥状态,但家长们也不必过于神经紧张,草木皆兵。对于一个十几岁的孩子,心理还不完全成熟,大人的沉着冷静,也给孩子吃了一颗定心丸。而孩子的紧张情绪,有相当一部分是家长传达给他们的,孩子的脆弱,源自家长的脆弱。

  应该说,当今社会对于考生更加人性化,在考试期间一般禁止车辆在考场周围鸣笛,在考场内也张贴了指示标志,稍有自理能力的孩子完全可以独自应付。但既然竞争已经开始了,淘汰也必然随之开始。除了分数,孩子的身体素质、心理素质、成熟度、独立处理事物的能力,都是竞争的一部分。

  我们可以试想一下,如果您的孩子在考场中找不到卫生间,却不懂得张口向人打听;那么,这样的孩子不被淘汰掉,还能淘汰谁呢?在公平竞争的环境下,如果不想让孩子被淘汰就应该提高孩子的综合素质。首先,父母的心应该先坚强起来。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