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四年屡遭暴雨未死一人 绥宁防汛预警机制建奇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14:53 红网

  红网邵阳6月28日讯(通讯员李斌)邵阳市绥宁县由于建立实施了防汛抗灾预警机制,近四年来在特大暴雨面前把损失降到了最低限度,实现了不垮一坝一库,不死一人的目标。绥宁县的做法和经验得到了水利部国家防总的充分认可和肯定,绥宁模式在全国部分省市山洪灾害防御座谈暨培训会上予以推介。5月21日,副省长杨泰波在该县考察防汛抗灾工作时认为绥宁防汛这一宝贵经验值得在全省全国推广。

  绥宁是湖南西南边陲的山区小县,历史上的洪涝灾害多以暴雨山洪为主。2001年6月19日,全县遭受了百年不遇的特大山洪地质灾害,25个乡镇普遍受灾,受灾人口21万,失踪、死亡124人;造成直接经济损失5.6亿元。为探索防御山洪的有效途径,湖南省防指于2002年选定绥宁县为山洪灾害防御试点区,绥宁县以此为契机,采取多种措施,逐步积累了行之有效的经验和做法。该县狠抓防灾意识的宣传普及,将2001年“6·19”特大山洪地质灾害中拍摄的实况录相,在全县各乡村巡回播放,对乡镇、村组干部以及部分村民进行山洪灾害防御知识培训160多场次;将《绥宁县山洪灾害防御工作手册》发放到户,统一制作安装了45块地质灾害警示牌和山洪灾害防御永久宣传栏牌,在试点乡镇内各村的交通要道口及隐患区设立了195块永久性警示牌和转移路线标示牌,标明危险、警戒、安全区域及转移路线、地点等。

  绥宁县调整健全了组织机构,全县上下严格执行县级领导包乡镇、乡镇领导包村组、村组干部包户的责任制,明确提出了“八个一律”的纪律要求,即:山洪地质灾害防御常识宣传一律到户、到人;暴雨天气时,易发区居民一律日不入户、夜不入睡;在汛期防办和乡镇党政主要领导和驻村干部不经批准一律不准请假外出;汛期防办和乡镇一律24小时值班,电话24小时畅通;乡镇一律落实山洪防御和山塘水库保安预案,电话24小时畅通;乡镇一律落实山洪防御和山塘水库保安预案;易发区乡镇一律落实山洪防御、山塘水库避灾演练;有险情的山塘水库一律控制蓄水,一天一巡堤,雨天24小时巡堤;工作失职、渎职、脱岗、离岗,不听指挥者一律先免后查。

  该县高度重视抗灾预案的编制工作,全县38座中小型水库及25个乡镇都结合各自实际制定出了科学细致、周密翔实的躲灾避灾预案,创造性的提出了临界雨量的概念和危险区、警戒区、安全区的划分,所有预案突出“五个明确”,即明确预警信号传递,明确安全转移路线、地点、方向及指挥人员,明确抢险处置手段,明确抢险物资的储备和抢险队伍的组建,明确划分危险区、警戒区、安全区的范围。通过近几年的不断完善,逐步形成了一套较为系统、科学的方案,被国家防总做为全国山洪灾害防御预案编制的蓝本。

  绥宁县全力建设山洪灾害预警系统,在全县12个重点区增设17处水位、雨量观测站、36个语音报汛点,初步搭建成功信息采集网络。县防汛办统一购置76面大铜锣、300个口哨,发至防御区的重点乡镇和村组,为全县25个乡镇各配发了一台传真机。2005年初,在省防汛指挥部的协助下,绥宁县山洪灾害预警系统正式建成,系统投资160万元,将现代化技术全方位导入山洪预案防御工作中,加强了山洪灾害防御的技术支撑。

  几年来,山洪灾害虽多次发难,但由于防灾躲灾措施到位,未造成任何人员伤亡。国家防总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鄂竞平在调研绥宁山洪灾害防御工作时,也对绥宁县山洪灾害防御所取得的成就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绥宁县从教训中找到了规律,制定了更好的防御办法,创出了新的特色。

稿源:红网 作者:李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