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阳光助学”也不该照耀贫者隐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15:00 正义网

  与往年一样,今年高考成绩优异的学生中,有许多家庭贫困的学生。由于无力支付高昂的学费,他们面临着无法走进大学校门继续深造的残酷现实。正因如此,全国各地普遍开展了向贫困生献爱心活动。《海峡都市报》在"阳光助学行动"中所刊登的"寒门状元榜",吸引了各界人士的关注。当天见报的16名寒门状元,除了莆田学子吴纯清自愿放弃受捐机会外,其他的15名贫困尖子生全被长期认捐。(6月28日《海峡都市报》)

  社会各界积极伸出援助之手,显示了国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扶危救困的可贵品质。但那些寒门学子的姓名、形象、家境等情况,应该频繁在媒体上亮相见光吗?不少人认为,如果资助的是谁都不知道,公众如何产生捐款热情?媒体应全面介绍寒门学子的情况,满足公众献爱心的知情权。这也是许多媒体在阳光助学中披露寒门学子隐私的缘由。

  与此同时,还有人认为,贫穷是一种隐私,与贫困相伴而生的还有自卑、抑郁等情绪。即将步入大学门槛的贫困生都刚成年,大都有着非常强的自尊心和自卑感,这种复杂心态让他们害怕"露穷",害怕被同学们寒碜,害怕别人"异样的目光"。在这种情况下,让他们在媒体露面,公开自己的隐私,是对他们心灵的一次摧残。

  在阳光助学中,保护贫困生的隐私与满足公众知情权之间产生了矛盾,怎么办?曾有两件事给笔者留下了深刻印象。其一,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曾到北京看望八位艾滋病患者和疑似患者,安南拒绝记者对他与艾滋病患者交流进行拍照。其二是笔者亲历。一民企老板无偿资助了十名将要升入大学的贫困生,并为他们每人买了两个大旅行箱,人们建议在皮箱上印上企业资助等字样,这位老板说:穷孩子很敏感,大多害怕别人知道自己受资助的情况,这个字样不能印。这位老板一再叮嘱记者,不要让这些孩子的真实姓名和形象上媒体。

  从上述两件事中,我们不难找到寒门学子的隐私权与公众知情权的"结合点"——充分尊重寒门学子的意愿和隐私权是第一位的,是核心,最为重要。当一个人真心实意地关心别人、帮助别人、发自内心行善举的时候,往往不是为了宣扬。特别是自己的"声张"也许会致对方心理产生微妙变化的时候,那些真正有爱心的人,常常像润物细无声的春雨。社会各界在热心帮助寒门学子的时候,不仅要在经济上帮扶他们,也应在心理上善待他们,把好事"悄悄地"做到底。阳光助学,请勿忘寒门学子的隐私!

作者:孙秀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