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台湾民主“密码” 犹待解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15:10 中国台湾网

  台湾《中时电子报》今天刊登文章,深度分析台湾民主,指出6月27日“罢免案”对决之后,留下这一组119、14、88 怪异的民主密码,犹待解题!

  文章说,对于台湾首任的民选“总统”,同时也是台湾“立法院”首度的“总统”罢免表决议程,“立法院”投票结果,119票赞成、14票无效,有88票弃权,这三组数字,正反映着台湾在面对民主过程演化的密码数字。解读这一组数字却是相当值得人深思。

  在面对陈水扁罢免攻防,蓝、绿总动员极端对立的情况下,得出119与88这两组数字,事实上已是意料中的事情,但是令人感到意外的却是竟然产生了14张无效票,这其中包括了台联党的12票,以及无党籍“立委”的林为洲与林进兴两人皆投出了无效票。不禁令人不得不试图剖析,这14张无效票背后所隐含的政治立场为何?以及所代表的民主理念又是为何?这无效票的意义,到底是代表着,认同? 妥协? 无奈? 还是骑墙? 亦或是在等待新一轮的政治利益重分配呢? 更或许是,意谓着政治并非只有二分法,而是可以有模糊与中间选项的。

  文章分析台联党这12票无效票,所意为何。就在27日进行罢免投票表决的前夕,台联党才以相当严厉且罕见的态度批评民进党是为“假本土、真造神”,台联党无法认同。同时更以代表李登辉的立场表示,“如果领导人做不好,就换人做”。对于这样的表态与立场,照理说,无论如何都应该会在27日的表决中,投出赞成或是反对的票数,但是对于投出无效票的结果,却是令人感遗憾的结果。原因在于,当一个政党的立场无法明确且坚定的时候,人民又该如何看待这一个政党的正当性与价值。

  如今“无效票”之于台联党,是否可以被合理的推论解读为,基本上骨子里是不认同陈水扁,但是又不愿丧失那一群尚有35%左右深绿民众的支持度,而不利于2007年近趋于割喉战的“立委”的选情,以及更不愿见国亲联手在这一次的罢免战役中获胜,进而实质影响了蓝绿板块的政治偏移。因而在无法期待陈水扁乖乖的自行下台,又不愿意严重改变大局的情况下,只好选择了最为无奈且骑墙的作法,祭出12张无效票。

  文章指出,前民进党的“立委”林为洲竟然能够在这次的“罢免案”的表决中,也投出无效票,还于票中写下“我爱中立”,则是令人既不解又无法认同。当今年三月,前民进党籍“立委”林为洲,于对外发表正式退党声明中指出,台湾没有政党政治,只有帮派政治,社会已没有黑白与是非,他呼吁人民不用期待扁、马,而且政党已跟民意背道而驰。同时更于五月间于“立法院”举行记者会表示,陈水扁应效法前韩国大统领金大中,退出民进党,释出权力,宣示落实“三权分立”、“宪政”体制。对于曾经是如此铿锵有力,追求民主的理念诉求,但如今为何会禁不起一张小小罢免表决票的考验?

  是怎样的民主理念与政治道德,会让一个政治人物在面对社会是非黑白时,口中所说的那一套与实际所做的却完全不同调。或许这正是林为洲自己所说的:“台湾没有政党政治,只有帮派政治,社会已没有黑白与是非”,而自己也早已分不清是非黑白。

  (责任编辑:方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