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省高考语文科状元郑筠:打好基础勤于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16:18 大华网

  今年高考,金山中学的郑筠同学以900分的成绩成为全省高考语文单科状元。昨天晚上10点多,记者连夜驱车40公里到潮州她的家中采访。家里的电话也成了“热线”,亲友同学们纷纷向她表示祝贺,而她显得很平静,对于考试结果,她和家长觉得既在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

  昨天下午5点多,郑筠的妈妈悄悄通过电话查询到了女儿的高考成绩,再告诉了家人

。根据她一、二模时的语文成绩,老师估计郑筠高考能得800多分,没想到高考考了个900分!郑筠觉得自己是发挥了正常的水平。本次高考作文是以“雕刻心中的天使”为话题写一篇文章,留给考生自主发挥的空间相当大。郑筠认为议论文易于掌握,便以“明礼以雕心,修身以琢志”为题,以增强自身修养、不断自我成长为主题安排骨架,用平时积累的素材丰富血肉,夹叙夹议,立意高超,估计得了高分。

  郑筠特别要感谢高三班主任丘夏扬老师和语文老师方仙玲老师,老师的教导是对她最重要的。高三的老师都非常有责任感、有经验,教学很有计划,备课认真充分,因人施教,“我要做的就是认真对待每一堂课,并认真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除了学习上的指导,平时生活上老师也非常照顾学生。高考前的五月,潮汕遭受台风“珍珠”侵袭,金中的老师们冒着狂风暴雨亲自送饭到学生宿舍,让学生们非常感激。

  郑筠能取得如此好的成绩,不是偶然的。老师也评价她平时学习非常认真,基础扎实,不懂就问,勤于思考,语文成绩在班里居前几名。特别是作文写得很不错,老师常当成范文在班上朗读。郑筠的父母都在政府部门工作,父亲郑先生对孩子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感到非常自豪,他说,郑筠是家里的独生女,父母对她的期望值很高,但家里学习环境很宽松,从不对孩子提什么要求,而是从小培养她自觉认真的学习习惯,为她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多和孩子进行沟通,帮她解决学习上遇到的难题。

  郑筠此次高考总分749分,她填报的第一志愿是浙江大学经济学专业。成了全省单科状元,她并不满足,“如果总分能考得再好点,就肯定能遂心如愿了。”

  本报记者 李伟烽 报道

  (责任编辑:李群、黄幼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