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党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16:26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6月28日电 题:高举旗帜向未来——全党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纪实

  新华社记者张宿堂孙承斌李亚杰

  国有国法,党有党章。党章是一个政党的旗帜,是立党、治党、管党的总章程。

  今年以来,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精心组织,深入发动,全党上下兴起了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的热潮。广大党员的党章意识和党员意识、组织观念和纪律观念进一步提高,党员素质和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明显增强,7000多万中国共产党党员正以崭新的精神风貌迎来建党85周年的伟大日子……

  ●新形势新任务提出新课题新要求--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着眼全局,作出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活动的战略部署

  “紧密联系党的建设特别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现实需要,认真学习党章,自觉遵守党章,切实贯彻党章,坚决维护党章,努力促进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不断解决好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两大历史性课题,更好地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而努力奋斗。”

  2006年1月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号召全党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

  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规范和制约全党行为的总章程,在党内具有最高的权威性和最大的约束力。从党的一大通过《中国共产党纲领》,到党的二大制定首部正式党章;从党的七大确立毛泽东思想在全党的指导地位,党的十二大修订的党章强调党必须在宪法和法律的范围内活动,到党的十五大、十六大先后把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写进党章……85年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章程》历经14次修改,共产生过15部党章文本。

  “党章的修改和完善,是党的建设过程的真实记录,反映了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的发展进程,浓缩了中国共产党从幼年走向成熟的全部过程。”中央纪委的领导同志说,“纵观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史,可以清晰地看到一根主线,就是党始终高度重视党章,始终把制定和完善党章、学习和贯彻党章作为党的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坚持不懈地加以推进。”

  党章是把握党的正确政治方向的根本准则,是坚持从严治党方针的根本依据,是党员加强党性修养的根本标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吴官正反复强调,对中国共产党这样一个拥有7000多万党员的大党来说,能不能有效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关系到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关系到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和保持党的先进性,关系到党的事业兴衰成败和党的生死存亡。

  中国共产党建党85年,执政57年,带领全国人民进行改革开放28年,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道路。斗转星移,岁月如歌,诞生于民族危亡关头的中国共产党,已经从一个领导人民为夺取全国政权而奋斗的党,发展成为一个领导人民掌握着全国政权并长期执政的党;从一个在受到外部封锁的状态下领导国家建设的党,发展成为在全面改革开放条件下领导国家建设的党。如何进一步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成为新时期党的建设面临的两大历史性课题。

  永葆党的先进性,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新世纪新阶段,纷繁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给党的建设带来新的考验。认真学习党章,自觉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经济社会发展进入关键时期的社会主义中国,呼唤党的建设不断迈出新的步伐。

  2002年11月,党的十六大对学习贯彻党章提出明确要求。

  2005年1月,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正式启动,中央明确要求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要组织和引导广大党员认真学习掌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重点学好党章。”

  2006年1月,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全党要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

  随后,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联合发出通知,要求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抓好党章的学习贯彻。中央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也立即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进一步学习贯彻党章……

  中央纪委宣传教育室与中国纪检监察报社、中国监察杂志社于4月至6月,在全国纪检监察系统组织开展了“学习贯彻党章、推进反腐倡廉工作”征文和理论研讨活动,各地区各部门层层组织,选送理论文章552篇;与中央党史研究室宣教办、中共浙江省纪委、中国纪检监察报社、中共嘉兴市委联合举办了“红船杯”全国学习贯彻党章知识竞答活动,全国有300多万党员干部参加,营造了学习贯彻党章的浓厚氛围。

  ●一次加强党的建设的生动实践--各级党组织高举党章旗帜,精心组织学习,形式丰富,部署扎实,进展有序

  “我来说两句……”

  2006年2月1日,农历大年初四。江西省靖安县双溪镇双溪村党支部会议室内,一场学习贯彻党章的座谈会正在进行。老村委会主任张阳德就党支部如何多为民办事提了建议,老党员甘良益就接上话茬,围绕党支部如何带领群众共同致富发言……

  从冰封雪飘的塞北到杏花春雨的江南,从东海之滨到天山两麓,在各级党组织的精心组织、大力推动下,一场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的热潮,在大江南北蔚然而兴。

  带头参加专题学习,积极参加交流研讨,给党员干部上党课、讲党章……各地区各部门负责同志以身作则,率先垂范——

  中央纪委监察部理论中心组进行了3次专题学习,部委机关举行了学习党章报告会,并把今年确定为“学习贯彻党章年”。天津市委负责同志以新时期贯彻落实党章、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为题,给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宁夏回族自治区党政领导带头,用3天时间,举办封闭式学习党章读书会,近40名省级领导干部,近百名地厅级领导干部参加。湖北省举行“学习党章、遵守党章、廉洁从政,从我做起”主题教育报告会,邀请华中农业大学校长张端品等7位同志作报告,省直和武汉市副厅级以上党员干部1400多人在台下聆听……

  劳模讲课、支部书记作辅导报告、记读书笔记、写心得体会、开展发言讨论……在各级党政领导的带动下,各地区各部门学习贯彻党章活动扎实有序地开展起来。据不完全统计,福建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已举办各类学习党章理论研讨会、辅导讲座、宣讲报告会、上党课等2000多场;在各类新闻媒体上发表各类学习党章理论文章376篇。黑龙江全省组织各级各类学习党章辅导报告团、宣讲团77个,举办学习党章专场辅导报告会、讲演会370余场。江苏省苏州市利用春节前后农村党员容易集中的时机,结合农村冬训学习党章,全市组织集中学习的农村基层党组织达3200个。

  创新学习形式,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努力提高学习实效,是各地区各部门开展学习贯彻党章活动的一大亮点--

  江西省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和各类干部培训机构,普遍把党章和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作为干部培训教育的重要内容,列为必修课目,纳入学习计划,进行总体安排。广东省潮州市湘桥区西湖街道开展“自创党员格言警句”活动,广大党员在学习党章原文、领会党章精神的基础上,纷纷查阅党的文献资料,开动脑筋创作格言警句,使党章的条文真正入心、入脑。四川省在农村现代远程教育网络开设党章学习宣传专栏,登载党章及相关内容,组织农村党员学习,努力提高学习的覆盖面……

  学习贯彻党章,是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参加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单位,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章的要求落实到教育活动的各个环节,采取组织宣讲团宣讲,举办知识竞赛、演讲比赛、开展理论研讨等多种形式,进行党章专题教育,组织党员对照党章,认真查找存在的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参加第一、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单位,结合巩固、扩大整改成果和进行“回头看”工作,引导广大党员对照党章,进一步查找差距和不足,修改完善整改措施。

  学党章、知荣辱、促廉政,各地区各部门还把学习贯彻党章,与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活动结合起来,与推进廉政文化结合起来,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等实际工作结合起来--

  河北省纪委举办“深入学习贯彻党章,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专题培训班。新疆和田围绕“学党章、知荣辱、做表率”主题请劳模讲课。中国气象局以“学习、贯彻、遵守、维护党章,加强理想道德荣辱观建设”为题,在气象系统组织21场报告会……

  广东省阳江市海陵岛试验区开展“我为新农村添砖加瓦”主题实践活动,在农村党员中开展带头勤劳致富、带头服务群众、带头关心公益事业、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弘扬美德的“五带头”活动。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赤峰市把学习党章争做新时期合格党员活动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新牧区结合起来,大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涌现出阿巴嘎旗萨如拉图亚嘎查党支部书记巴特尔等一批清正廉洁、一心为公,带领农牧民致富的优秀共产党员……

   ●学习的目的全在于应用--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严格按党章办事,正成为越来越多共产党员的自觉行动

  “真是不比感觉良好,一比脸红心跳。只有在今后的工作中奋起直追,才能不辱共产党员的称号。”黑龙江省鸡西市鸡冠区人事局党员毛中一,在聆听市级优秀共产党员标兵、敬老院院长纪玉荣十五年如一日照顾孤寡老人的事迹后,深有感触地说。

  召开优秀党员先进事迹报告会、设立“党员奉献日”、建立“党员示范岗”……黑龙江省鸡西市把学习党章与贯彻党章紧密结合。目前,全市已带动4248户农民组建了771个致富联合体,在社区中建立了1900多个社会保障、助残扶幼等各类党员志愿者服务队。

  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是辩证统一的总体要求。抓好党章学习,是遵守、贯彻、维护党章的基础和前提;遵守、贯彻、维护党章,则是学习党章的最终目的。

  声势浩大的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活动,正在取得一个个喜人的成果--

  江西省宜春市农村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结合新农村建设,按需设岗、以岗定责、因岗施教,在具体实践中体现共产党员的先进性。石城县深入开展“当示范户、建示范区”活动,每个党员干部抓好一个10户以上的示范区,进一步健全完善了党员结对帮扶贫困户、群众办事全程代理服务等方面的长效机制。

  重庆市按照党章的要求和市委的安排部署,启动村级公共服务中心建设工作和“重庆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双培大讲坛’”,召开村级党组织建设“强基工程”汇报会,切实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

  陕西省各级党组织广泛推广党员承诺制,党员和党组织在一定时间内承诺为群众办几件实事好事,公之于众,接受监督。目前,全省98%的村级党组织推行了承诺制,95%的农村党员参与承诺,共承诺要办事项160多万件,已兑现超过60%。

  这是一幅情系百姓、共谋发展的恢弘画卷--

  河北省委组织小分队,由省委负责同志带队,分头深入11个设区市、15个县(市、区)、26个乡(镇)、53个行政村,走村入户,就“如何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供服务和保障”,听取1130户、1637名农民群众的意见和呼声。

  新疆吐鲁番地区组织1500多名地、县和科级干部,深入到乡村和贫困农民家中,实地开展帮扶活动,积极为基层和农民群众协调解决春耕生产中存在的用水、用电、资金、化肥、种子等急需解决的困难。4月上中旬,吐鲁番地区遭受近20多年来最大的一场风沙灾害。广大党员干部积极行动起来,迅速捐款87.5万元,帮助群众抗灾自救,发展生产,努力把损失减少到最低限度……

  这是一支夯实基础、强化机制的生动乐章--

  浙江省积极构建学习贯彻党章、保持党的先进性的长效机制,出台《浙江省党内监督十项制度》,着力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行使权力的全方位、全过程监督。江苏省加快建立健全以党章为核心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切实把教育活动成果转化为持之以恒加强先进性建设的自觉行动,真正做到党员经常受教育、组织持续有加强、群众长期得利益、发展不断出成果。

  湖南省、贵州省把学习贯彻党章活动与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结合起来,将学习贯彻党章作为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基础性工作来抓。广东省茂名市率先把惩防体系建设推进和延伸到农村基层,制定了《茂名市建立健全镇级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工作措施》、《茂名市建立健全村级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工作措施》,进一步规范镇村党员干部的权力行为……

  风展红旗如画,霞光瑰丽似诗。近半年的学习贯彻党章活动,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党性得到进一步锤炼,积极性和创造性得到进一步发挥,凝聚力、战斗力得到进一步增强。走过85年辉煌历程的中国共产党,必将在党章的基石上实现又一次空前团结,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的征程上不断挥写新的篇章。(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