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华时评:莫把“评先”当“选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16:30 新华网

  新华网长沙6月28日电(记者侯严峰 程义峰)湖南省永州市有关部门最近评选“十大杰出政法干警评选”活动,采取短信、热线电话等方式收集选票,导致评选工作中出现“拉票”等不正之风,引起各地媒体关注和多方质疑。在评选优秀公务员活动中引入娱乐界“选秀”的做法是否妥当,值得思考。

  永州市的这项评选活动是“有偿”的:投票者发送一条短信收费1元,拨打电话每分

钟收费也是1元。评选活动的组织者认为,这种评选方式增强了“透明度”,可以防止“暗箱操作”。问题是,这类活动的“透明”与否,不能仅体现在投票上,更重要的是候选人的情况要透明。否则,评选结果的公正性无法保证。

  永州市这次根据投票确定的32名候选人,分布在全市政法系统各个部门和单位,他们的综合素质、工作业绩鲜为人知,其德、能只能靠所在单位编写的材料来证明。这样选出的“十杰”到底有多少群众基础?利用短信、热线电话投票选举,看似手段“先进”,实现了“公开化”,但一些干部群众一针见血地指出,这样做的结果实际上是把一项全民关注的工作庸俗化了,成了时下流行的娱乐“选秀”。

  永州市的“十杰”评选活动投票阶段持续了两个多月,仅短信投票累计已接近200万,其中最高得票逾17万张,少的仅有160多张。都是参照媒体公布的候选人评选资料投票,为何出现有这么大的差距?一些干部群众认为这里面很可能有水分,甚至存在“猫腻”。据知情人士透露,个别部门为了保证本部门候选人得票领先,不惜动用公款购买手机卡发投票信息,还有的包下网吧,安排专人群发网络投票短信。一位市民受朋友重托,一家三口各发了100条投票短信。

  永州市评选“十杰”活动的组织者宣称,举办这次活动“财政没给一分钱,我们的目的是‘以活动养活动’”。但是,相关部门负责人却揭开了底细:仅全市的短信投票收入就达到200万元。且不说活动组织者赚了多少钱,单从这些钱的来源看,有的是一般干部群众掏的腰包,有的则是公款报销。人们不禁要问:一个系统的“评先”活动尚且如此,假如每个系统都以“以活动养活动”的名义举办“评先”活动,那么干部群众和公家需要花费多少钱?

  一个地方为了激励先进、弘扬正气,适当举办一些“评先”活动本无可厚非。但无论举评选什么样的先进,都要从实际工作需要出发,都要以实际效果为目的,都要符合组织原则和群众意愿。如果别出心裁地搞“花样”,甚至把“评先”搞成媚俗的“选秀”,必然事与愿违,令人不齿。

  永州市“评先”活动还在继续,我们期待这项活动有一个光明正大的收场。(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