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往年信息很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16:32 海峡网-厦门晚报

  省高招办主任上午为厦门家长作志愿填报指导

  本报讯 (记者 郭秀萍)上午,近300名厦门家长参加了由省高招办主任林其天主讲的“2006年高考志愿填报辅导会”,林主任就这几年福建考生在填报志愿中存在的误区以及如何更好地找准定位等问题进行了指导。

  慎重考虑“服从调剂”

  林其天说,从往年经验看,还是有考生填错院校,这是不可更改的。因此,考生一定要认真填写。

  据介绍,7月10日录取工作将开始,每天的录取结果都将在省高招办的网站上公布,考生可以查询。

  林其天说,考生需注意的是,今年不设置院校间调剂,但同一所学校专业调剂还是存在的。因为学校是按照招生总量来投档,比例可以是1:1,1:1.1,最高不能超过1.2。言下之意,高校录取1000名考生,投档的最高人数可以达1200人。至于具体的录取安排是高校自主选择的。往年高校退档回来的原因一般都是“专业分数低、不愿服从调剂”。因此,除非实在不想换专业,否则一定要慎重考虑“服从调剂”。

  “学信卡”比专家管用

  林其天说,填报志愿时,最便捷的工具就是“学信卡”,因为往年所有录取的考生信息情况都在信息库里,这比很多专家都管用。

  例如考生可以在网站输入位次,了解前3年来同样位次的人都去了哪些高校,然后可用排除法,挑出自己满意的学校;可以针对学校,例如厦门大学,查出前3年该校录取的最高分、最低分,然后对照自己的分数;对于一些已经挑好专业、不考虑学校的学生,则可以输入“分数 专业”查询,看看前3年这个分数的学生,都去了哪些学校。

  增补志愿不分第一志愿和参考志愿

  有家长问:“增补志愿一个人能填几个?”林其天说,增补志愿没有分第一志愿和参考志愿,可以填3个。他提醒:从经验上讲,提前批、本一批从增补志愿招的很少,本二批也不会太多。今年本三线录取分数比较低,到底有多少机会也难说。因此,不要把希望都寄托在增补志愿上。

  链接:

  考生注意:"招生计划本"有变化

  我省今年普通高校招生最低录取分数线划定

  报考警官院校别忘面试时间

  补报志愿不在网上进行

  (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