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数百中外记者聚焦格尔木采访青藏铁路开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16:38 今晚报

  今晚网讯 近几日,格尔木市大大小小的宾馆全都爆满,许多房间被来自国内以及境外的记者包住,他们都是来采访青藏铁路开通的。青藏铁路再次吸引了世界的眼球。

  早在2001年青藏铁路刚开工的时候,世界就曾把目光投向这里。许多外国人不相信中国人能在青藏高原的无人区修建这么长的铁路,更不相信如此浩大的工程会不破坏环境。

  被称为“世界屋脊”、“地球第三极”的青藏高原,是世界上最年轻、海拔最高、对生态环境影响最大的高原,是世界上仅有的独特生态环境系统和世界山地物种的一个重要起源中心和分化中心,是亚洲气候变化的“起搏器”,也是中国和南亚地区的“江河源”。由于特殊的地理和气候条件,青藏高原生态环境十分敏感、脆弱,地表植被一旦被破坏就很难恢复,并会加速冻土融化,引起土壤沙化和水土流失。

  全长1142公里青藏铁路格尔木至拉萨段,穿过青藏高原腹地,要从生态环境脆弱地区填挖路基土石方7807万立方米,建桥梁159公里,撼动35611横延米,开挖隧道近10公里,永久占用和临时占用土地12414公顷。如此浩大的工程数量,带来了一系列生态环境保护的难题。

  六年以后的今天,当青藏铁路开通在即的时候,这里再次牵动世界舆论的神经:野生动物生存环境包括迁徙路径会不会受到影响?铁路沿线的植被和自然景观有没有受到破坏?铁路跨越的江河水系水质是否受到污染?铁路穿越的550公里多年冻土区会不会 发生变化?中国的筑路大军为了保护脆弱的生态环境克服了多少难题,付出了多大代价?这都是中外记者关注的热点。

  据青藏铁路总指挥部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来采访的中外媒体已达100多家。(王莘)

  编辑:秦丽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