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澧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杨成英:新农村建设与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17:07 红网

  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了一个重要命题: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教育应该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做些什么?

  没有文化教育支撑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是惨白无力的。教育应该怎样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作贡献,作为分管教育工作的副县长,我非常关注这个问题。并就此做了大量的调查研究,还因此特别与部分农村家长进行了几次座谈。

  座谈中,由于多方面的原因(特别是外出务工人员较多,参加者多为爷爷奶奶们),参加座谈会的家长不多,他们也讲不出太多关于教育的具体要求,但他们能够作一些简单地比较:就是他们从电视中看到城市学校后,觉得农村学校与城市学校差距太大了,他们说,城市学校不仅有好的校舍,而且有电脑,有多媒体,有好的教师,有形式多样的教学活动。他们对于中央免除农业税,对于我们正在大力发展免费义务教育,都非常感激。这些也激起了他们对更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憧憬。他们希望他们的孩子不仅要有书读,还希望能够受到较好的教育,希望将来孩子能够读大学(甚至表示借钱要读大学),希望孩子将来比自己的生活过得更好一些。教育如何参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这正好是我们的切入点。

  在这方面,我们已经做了很多工作,进行校校合并,建设九年一贯制寄宿制学校,不失为一种有益的探索,还有教师交流,城乡结对,对口帮扶,这都是有利于缩小城乡教育差距的举措。但这还仅仅是开始,我们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参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一个重要切入点就是要大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在这方面,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一是条件均衡。包括校舍条件,设备条件,信息化(电脑和多媒体等)建设,教师住宿条件等方面,都要经过努力逐步达到均衡。首先要做到数量够,要解决大班额(如昨天看一所小学作为一个村小,小学一年级班额达到60多人)、实验室和功能教室设施不足问题。这方面只要经费到位就不难做到。我们每年都安派一定资金进行中小学D级危房改造,这是推进条件均衡的一个重要举措。我们希望通过类似的举措,以进一步推进条件均衡。

  二是师资均衡。这应该说也是一个条件,这里单独讲是因为这个条件太重要,太特殊。现在农村教师一是数量不足,二是结构不合理(有些学科甚至没有教师),三是整体水平偏低(虽然现在学历都已经达标,但有相当部分教师就是老课程也不能教好,对新课程更不适应,我通过多年的观察,发现有的教师一些教学基本功都没有掌握,基本的组织教学都搞不好,课堂沉闷,参加测试的学生也有相互看答案的,说明平时学校对学生品性和行为习惯养成重视不够)。这方面的工作比其他条件改善更加困难。《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提出,“振兴民族的希望在教育,振兴教育的希望在教师”;《新世纪教育振兴行动计划》又提出,“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现在又提出“办学以教师为本”。这些都说明了教师对于办好教育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因此,在整个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中,实现教师均衡是最重要的课题。

  三是课程均衡。不单是要逐步通过努力使学生获得的课程文本均衡(如有同样的教材和教辅,现在农村用的是黑白版,希望将来也同城市学生一样用上彩版),更重要地是使学生获得的课程均衡,为此,首先必须依法实施新课程,开齐课程(农村综合实践活动,校本课程,英语,地理,生物,信技以及音乐、体育和美术等是弱项),开足课时,按照“五要五不准”要求解决目前课程实施中不规范的问题。其次是科学实施新课程,不仅要使我们的农村教师获得同样的培训和学习机会,要使我们的教师掌握先进的课程理念、教学与评价方式和手段,要为我们农村教师提供强有力的专业支持,校本教研和培训、针对性的专题研修、联片教研、网络教研、对口帮扶、送教下乡、教师和管理者交流等都是好的办法。在科学实施新课程的过程当中,树立教学以学生为本的理念非常重要(教师心中要有学生,教学的目标是否达成不是以教师是否教过为依据,而是以学生是否学会、会学为依归),这是课改的基本理念,也是我们改革教学和评价方式,避免形式主义(比如形式主义的满堂问、互动和合作等)的根本要求。

稿源:红网 作者:杨成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