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蓝整合更难 绿天王再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17:10 中国台湾网

  罢免陈水扁案昨天终于结束了,陈水扁逃过一劫。119席“立委”支持罢免,已经超过“立委”总额之半,对蓝军而言,也算是保住了面子。台湾文化大学中山所所长周阳山今天在《联合报》发表文章指出,在罢免的过程中,各阵营却有一些内忧隐现,值得观察。

  文章说,首先,马英九在泛蓝阵营中的“共主”地位,已面临了严重的挑战。过去在群众活动中很少看到对其公开挑战的不满情绪,现在却已成为常态,而声浪也越来越大,

且日趋尖锐。

  其次,二○○八的执政权,不再是蓝军领袖唾手可得的囊中物,而“苏贞昌可能继任‘总统’”的契机,则随“‘倒阁’案并非国民党选项”越来越可能变成事实。换言之,民进党执政很可能将从八年延长为十二年,甚至更久。至于马英九,若不努力,则恐怕依旧是“马主席”。

  再者,亲民党已成功的动员相当多的蓝军群众,成为一股“不可化约的公分母”;而蓝营与橘营之间的整合,也将更形艰巨。由于国民党本身领导能力的限制,已不再可能仅依靠“单一选区两票制”而制敌机先。至于选民的“自动弃保效应”,也将会打上很大的折扣。

  文章续分析,绿营中的台联党,则因“反扁又不敢罢免”而显得左支右绌,进退失据。不但坐失了政党成长的契机,也平白失去“与扁切割”的良方。换言之,真正支持“台独”的选票,还是将由民进党所独掌。台联党的战略规划,显然是失算的。

  至于民进党内的天王之战,则将重启战端。除非苏贞昌持盈保泰,步步为营,否则游锡堃将以“阿扁心腹”的姿态,不断从侧翼挑战其权威。而吕秀莲则将在“保扁有功”之余,进一步趁势崛起,并力求突破,“蓝海咖啡”恐将再一次被提上来。

  文章指出,在两岸关系方面,“苏内阁”将以此为重点,力求突破,以塑造其温和、务实、积极进取,改善民生,并努力求和解的正面形象。他不但将向大陆方面表现善意,而且也将向美国展现强势的领导能力,以与马英九作一区隔。在未来几个月里,“苏内阁”中形象有争议的阁员将纷纷去职,藉此打消反对党推动“不信任投票”的口实。这也恰与国民党近日决定走回中道,休养生息的立场,若合符节。

  由此看来,除非国民党另有新的变数,否则“倒阁”案将难以推动。至于国民党中央所提,拟议中的“弹劾案”,则因通过门槛相同(“立委”总额三分之二的决议),其结果已可预料,实质意义并不大。换言之,除非九月“立法院”开议以后政局丕变,否则国民党和民进党均将选择“以和解代替对抗”。马主席继续“谋定而后动”,苏贞昌则继续“拚治安,向前冲”,宋主席则持续的“走自己的路”。

  文章说,至于陈水扁,则只有陪在吴淑珍的病床边,并不时“向人民报告”,控诉无止境的爆料者伤了太太的身体,也伤了“第一家庭”的心。但,总之,“罪不及妻孥”,“罪不及阿扁”,罪不及“绿色的皇家”。因为,英谚有云:“国王不为非”(The King Can Do No Wrong)!陈水扁难道会有错吗?

  (责任编辑:方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