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市场化运作"还是"伪市场化运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17:14 浙江在线

  浙江义乌市一家保安服务公司以员工的身高作为划分工资等级的标准,1.68米以上,月工资1500元;1.68米以下,月工资1300元。公司有关人士称称,发放工资时参照员工的身高,是公司实行市场化运作的必然趋势。(6月28日金华新闻网)

  多劳多得、按劳取酬、同工同酬……这样的话讲了多少年了,然而想不到时至今日,居然还会冒出一个按身高取酬,并且成了“市场化运作”。更令人心寒的是,依着这家保

安公司的意思,现在这个1.68米以上1500元,1.68米以下1300元还只是一个“必然趋势”,不知“必然”之下,“趋势”还会拉开怎样的差距?

  员工需要真本事,但这与身高没有因果关系。高个子未必就有真本事,矮个子未必就没有真本事,这样一个道理,实在是再简单不过。可惜的是这么简单的道理,义乌的这家保安公司竟会不懂。而连这么简单的道理都不懂,不禁让人怀疑这家公司怎么在市场中立足,更不必说“运作”了。

  如何给员工定薪酬,乃是企业行为。然而企业行为也要有规矩而不能胡来。义乌这家保安公司一口一个“市场化运作”,似乎真的熟谙了市场经济的规律。然而他们怎么就不知道市场经济中一个最基本的游戏规则:机会平等。所谓机会平等,就是指起点公平。倘若起点已不公平,必将衍生出一系列不公———过程不公、结果不公等等。而像按身高取薪酬,从起点开始就有了歧视,将后天的优胜劣汰异化成了先天的“高胜矮汰”,遑论什么“市场”,又能“运作”出什么?

  就事论事,这儿讲的只是发生在义乌市一家公司的怪事。然而将这件怪事放在更广阔的背景下考量,我们就不难发现其标本意义。今天有相当一些企业,口口声声说着按市场规律办事,称自己搞的是“市场化运作”,但实际上这些所谓的“运作”,往往是“伪市场化”甚至是“反市场化”的。一个与市场规律背道而驰的企业,即使言必称“市场化运作”,最终也会被市场逐出局外,这不会有丝毫悬念。然而我们更该关注的是,在市场最终摊牌以前,“伪市场化”甚至是“反市场化”的企业给员工乃至社会价值观造成的伤害,又由谁来埋单?


作者: 奚旭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