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8个进口加工原料的农业转基因生物获安全证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18:4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28日电(记者姚润丰)农业部副部长危朝安28日说,截至2005年底,通过境内环境安全和食用安全检测验证,并经国家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委员会安全评价合格后,农业部已批准发放转基因大豆、油菜、棉花、玉米等18个品种的进口加工原料用安全证书,规范了转基因农产品进出口秩序。

  危朝安是在此间举行的《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条例》实施五周年座谈会上说这

番话的。他说,通过实施安全评价制度,有力促进了我国农业生物技术研究与产业的健康发展。转基因抗虫棉、耐贮藏番茄、改变花色的矮牵牛花、抗病毒甜椒及基因工程疫苗等已获得生产应用安全证书,发挥了显著的社会、经济和生态效益。

  以国产转基因抗虫棉为例,国产抗虫棉品种除了性能和国外抗虫棉相当外,还普遍比其增产10%以上,杂交抗虫棉则增产20%以上。7年来,国产转基因抗虫棉累计推广面积超过1亿亩,创造社会经济效益150多亿元。

  农业转基因技术作为现代生物技术的核心,在缓解食品短缺、保护生态环境、提高农产品品质等方面已显示出巨大潜力。危朝安说,我国政府高度重视农业生物技术发展,条例实施五年来,农业部与部际联席会议成员部门密切配合,建立安全评价、生产许可、加工许可、经营许可、产品标识和进口安全审批制度,形成了符合中国国情并与国际接轨的法规体系。

  与此同时,通过开展法规与技术培训,规范行政审批,积极开展标识、种子市场、田间试验等方面的监督管理等,依法行政能力不断提高。通过成立国家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委员会、全国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建设农业转基因生物技术检测与监测机构,制定技术标准等,技术支撑能力得到了不断增强。

  危朝安表示,实践证明,中国政府对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立法及所采取的科学、理性、严谨、务实的做法,既符合世界贸易组织规则和《卡塔赫纳生物安全议定书》等确定的原则,也适合国内生物技术发展对生物安全管理工作的需求;既有效保障了转基因生物安全,也促进了农业生物技术的发展。(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