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工程院提出17项关键工程推动节约型制造业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19:5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28日电(记者吴晶晶)30多位院士、80余位专家参与的中国工程院“建设节约型社会战略研究”咨询项目目前已取得阶段性研究成果。项目课题组提出17项关键工程,其实施将有效推动我国节约型制造业的发展。

  记者从28日举行的“节约型制造工程科技论坛”上了解到,“建设节约型社会战略研究”咨询项目于2005年启动,有关专家从资源、能源、制造业、城镇建设、4R(减量化、

再利用、再循环、再制造)5个方面,设29个子课题开展研究。课题组提出的17项关键工程包括农业节水与高效利用工程、水污染治理与污水资源化工程、废旧木材和废纸回收利用工程、汽车环保节油和燃料替代工程、新一代多功能钢铁制造工程、水泥和墙体材料节约制造工程、城市废弃物回收利用工程、有色金属再生工程等。

  “节约型制造是建设节约型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但目前我国制造业能耗物耗偏高、污染大。”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彦仲举例说,目前我国矿产资源总回收率约30%,比国外先进水平低20个百分点;木材综合利用率约60%,低于国外先进水平80%;工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率为55.8%,固体堆积物多;废纸回收率仅为28.7%。

  这17项关键技术项目囊括了电力、钢铁、化工、石化、建材、汽车等制造业的重要领域。据介绍,这些项目得到实施后,到2020年,我国可节能5.5亿吨标煤,提供4.5亿吨标煤的可再生能源,改造中低产田3亿亩,节水600亿立方米,节约有色资源2000万吨,磷矿1000万吨,城镇建筑面积总量控制在300亿平方米,将节约大量建材。

  张彦仲还表示,开展节约型制造必须依靠科技创新,开发节约型产品,开展节约型生产,开发新材料应用,提高制造质量,延长产品寿命。“比如说将建筑物的寿命由现在的30年左右提高到50年,就相当于节约了70%的资源。”(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