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钟南山被抢破案神速”遭猜疑为哪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20:00 光明网
许海建

  钟南山院士在广州街头被飞车党抢走了手提电脑,10天后警方破了案,而且电脑里面的资料未遭破坏。随后,媒体以“钟南山被抢为何破案神速”为题介绍了破案过程,对网民的质疑予以辟谣。但辟谣反而却加深了网民的猜疑。有人大声质问,如果不是名人被抢,警察破案能否如此神速?仔细分析猜疑原因的背后,会发现一种公权力应该使人人的基本权利得到平等保护的诉求。

  钟南山院士能够及时找回笔记本,而且里面的资料未遭破坏,显示了警察高效的办案能力,非常值得称道。而且钟院士作为公民,自然应该得到警察的服务。问题在于,正如法谚所说:富人的金子和乞丐的讨饭碗,都是应该得到同等保护的。为了查钟南山的电脑,“警方却意外查获了被抢手机83部、手提电脑28部,据说已经有部分找到了事主”。也就是说,如果没有钟院士的电脑被抢一事,这么多的被抢市民,很可能离找到被抢财物还是遥遥无期,这些被抢的市民都托了钟南山被抢的福。

  抢劫侵犯了人的财产权和人身权,抢夺也侵犯了人的财产权,这些权利都是基本权利,都需要平等保护。既然是说平等,当然不能因为这个人是精英还是群众就可以区别对待。根据媒体介绍,钟院士被抢案,除了“伏击守候”、“调查可疑车辆和可疑人员”、“严密布控”之类外,与普通类似被抢案不同的是,还有“省委书记批示”和“成立级别很高的专案组”。我们当然要注意到,钟院士的电脑里的资料,确实是非常珍贵的,用高档次的警力配置去保护,本身是无可非议的。问题在于,这种高档次的精力配置,普通民众却很难享受到,这就是一种权利保护上的不平等。

  公民权利的平等体现在我国宪法中,宪法确立了公民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则。然而,确定公民权利的平等原则是基础,实现这个原则才是目的。如果公权力的服务,因为这个人是精英或者普通民众而有所区别,那难免伤害了一种公民权利意识。公民权利意识强调的就是是权利面前人人平等,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利益面前人人平等等。如果遇到或遭遇不平等的事情,都会自觉地站出来捍卫自己的这个平等权利。所以说,出现猜疑也就理所当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