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投资13亿建电视台新址纳税人同意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20:00 光明网
陆志坚

  广州将投资13亿元在610米高的电视观光塔旁边建一座新的广州电视台。据了解,广州电视台新址将位于海珠区赤岗,北望广州21世纪CBD珠江新城,旁临新领事馆区,紧靠新广州电视塔。新址的总用地面积目前暂定为约11万平方米,整个工程投资总概算约为13亿元人民币。(6月25日金羊网)

  很惭愧,笔者未去过广州,也就无缘见着610米世界第一高塔的尊容了。点击网上,

只知这座投资22亿元的新电视塔将于2007年底建成。如今,在新电视塔尚未峻工之时,一座投资13亿元的新电视台又将破土动工,“将与广州电视塔一起形成一组景观,展示广州媒体的新形象”,这应是设计者的初衷了。

  作为改革的前沿阵地,享受了众多的优惠政策,广州比起内地来自然要富得多,因而在城市建设上大手笔、大气势地运作,旁人自不能说三道四。可问题是,不管城市管理者如何言之谆谆地“展示城市形象,推动城市文明”,其立足点应得到民众的支持。那种违逆民意的标志性建筑,尽管其独具特色、气派豪华,在民众的眼里不过是一堆混凝土垃圾。

  事实上,广州在建新电视塔时,网友诟病之声如潮。而在去年召开的广州市“两会”上,许多的人大代表更是纷纷质疑:有没有必要追求“世界第一”?如今在网民口水未干之时,广州又斥巨资再建电视台新址,猜测此举并未得纳税人的同意。那么,这种置民意于不顾,一味追求建眼球效应的城市标志到底有啥意义,确实值得拷问。

  电视台仅仅起着播放、传输信息的功能,它的豪华与否与其实际功能毫无关联。再投巨资建新址,完全属于一种重复建设,其不外乎就是谋求形象上的亮丽、面子上的风光、政绩上的显赫。可以说,这种非理性的决策,不但加重了纳税人的负担,而且有悖于科学发展观,带给城市的只是一种浮躁的文明。

  不管广州如何富裕,相信还有相当一批的弱势群体,还有为读书、看病而发愁的穷人,倘若将这笔巨资投向百姓,该建多少希望学校?建多少平民医院?该为多少贫困群众解决燃眉之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