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国2万多家大中型国有企业有研发机构的仅占25%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20:3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28日电(记者田雨、张宗堂)虽然不少企业、包括一些国有大中型企业,对技术创新越来越重视,研发投入占销售额的比例有的已达到5%至7%,个别已达到10%,但从总体上看,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研发经费只占销售额的0.56%,大中型工业企业也只占0.71%,在全国2万多家大中型国有企业中,有研发机构的只占25%。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路甬祥28日在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上,作

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专利法实施情况的报告时说,要进一步加强产学研结合,促进企业真正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

  “使企业真正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还有相当艰苦的工作要做。”路甬祥说,解决这个问题,不仅要实施好专利法,还涉及到要从体制、机制上进一步激发和培育企业、特别是大型国有企业形成技术创新的内在动力和活力;同时要进一步完善有利于自主创新的财政、税收、金融、产业和科技政策;要处理好引进与消化吸收、自主创新的关系,把立足点放在自主创新上;要加强各类中介服务机构的建设,为企业提供从研究开发到产业化应用全过程的知识产权指导和服务等。

  从此次执法检查反映的情况看,企业获得授权的专利,实施率相对高一些,但大量的是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专利;不少发明专利,特别是不少重大的发明专利,主要产生在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但由于他们离市场比较远,专利技术转化为市场竞争力的中间环节比较多,专利的实施率相应比较低。

  “进一步加强产学研结合,是当前提高专利技术实施率的关键之一。”路甬祥表示,要理顺产学研三者之间的知识产权权属关系,逐步建立起风险共担与利益共享的机制;要继续贯彻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必须依靠科学技术、科学技术发展必须面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方针,克服有些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重论文轻专利、重研发轻转化”的现象,把专利作为科研成果考核的重要指标;要落实专利法及其实施细则对职务发明人规定的“一奖两酬”政策,充分调动广大科技人员及职工发明创造的积极性。(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