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贾庆林在香港特区政府欢迎晚宴上的致辞(摘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22:47 中国新闻网

  

贾庆林在香港特区政府欢迎晚宴上的致辞(摘要)

  香港特区政府28日晚举行欢迎晚宴,欢迎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来港,图为贾庆林在宴会开始前讲话。中新社发 李刚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6月28日电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28日在香港出席了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举行的欢迎晚宴并致辞。致辞摘要如下:

  我应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的盛情邀请,来香港出席纪念《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签署三周年的活动,与香港各界人士沟通交流,感到十分高兴。在此,我谨代表胡锦涛主席,代表中央政府,向在座的各位,并通过你们向全体香港市民,致以诚挚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

  香港回归祖国以来,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带领广大市民共同努力,克服了前所未有的种种困难,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就。2003年6月29日,CEPA在香港正式签署。这是在“一国两制”方针和世贸组织的框架内作出的特殊安排。根据这一安排及其后一些补充协议,内地对原产于香港的货物全部实行零关税,向香港开放多个服务贸易领域,两地间的投资和贸易更加便利。这些重大举措,有力地推动了内地与香港的经贸合作,促进了香港经济的复苏和发展。今天的香港,经济明显复苏,社会保持稳定,民生逐渐改善,公众信心日益增强。这样的局面来之不易,值得我们倍加珍惜。

  香港回归以来的发展历程,充分展示了“一国两制”的巨大优越性。用“一国两制”方式解决香港、澳门问题,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的政治智慧和博大胸怀。在“一国两制”条件下,香港既可以保持原有的社会制度和生活方式不变,继续发挥自身的特色和优势;又能够更加紧密地依托伟大祖国,不断获得广阔的发展空间和不竭的发展动力。CEPA的签署和实施,就是“一国两制”优越性的生动体现。事实说明,香港的繁荣稳定与祖国的繁荣富强是分不开的。从祖国内地的强劲发展中,从中央政府支持香港的政策举措中,从香港与内地日益紧密的合作交流中,香港的发展必将得到更加有力的支撑。

  香港回归以来的发展历程,充分证明了香港同胞是完全能够管理好、建设好、发展好香港的。香港的过去,是以中国人为主体的香港人奋斗出来的;香港的现在和未来,归根到底还要靠香港人自己去努力创造。邓小平先生说过:“要相信香港的中国人能治理好香港。”我们欣喜地看到,香港回归以来,在两任行政长官董建华先生和曾荫权先生的领导下,特区政府和香港各界人士团结拼搏、自强不息、开拓进取,香港保持了繁荣稳定,仍然是全球最具发展活力和竞争力的地区之一。事实胜于雄辩,当家做了主人的香港同胞,依靠自己的勤奋和智慧,完全能够治理好香港。香港特别行政区走过的不平凡道路,给予了我们许多有益的启示,形成了这样两点重要共识:

  第一,务必加快发展。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是解决香港各种矛盾和问题的根本之策,是推动香港社会进步的永恒主题。香港有今天这样的良好局面,关键在于发展;解决香港目前仍然存在的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归根到底还要靠发展。特别是在经济全球化不断深入,科技进步日新月异,各国、各地区综合实力竞争日趋激烈的新形势下,香港唯有把主要的精力集中到发展经济上来,才能继续保持自己的优势,不断巩固国际金融、贸易、航运等中心的地位,并以此带动其他各项事业不断进步。可以说,做好了发展这篇大文章,香港就不仅不会被“边缘化”,而且将在国家整体发展格局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在国际竞争中占据更加有利的地位。

  第二,务必促进和谐。多元化、多样性是香港社会的显著特征,是香港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内在动因。正确认识和对待多元化、多样性问题,直接关系到香港社会的和谐与稳定。不同阶层、不同界别、不同人士,在一些问题上存在不同意见是正常的,关键是要求同存异、体谅包容、理性沟通、增进共识。无论是说话、做事还是思考问题,都要以“一国两制”方针和基本法为准则,以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为依归,自觉服从香港的整体利益和长远利益,识大体、顾大局。只有这样,才能形成和睦共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的良好局面。

  中央政府将继续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方针和基本法,全力支持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依法施政,并按照国家“十一五”规划的要求,进一步推动内地与香港在各个领域的交流和合作,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让我们携起手来,齐心协力,共创祖国和香港更加美好的未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