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破欧盟壁垒 中国名企在捷克投资兴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9日22:22 新华网

  新华网布拉格6月29日电 通讯:破欧盟壁垒中国名企在捷克投资兴业

  新华社记者 孙希有

  28日,上海梅林公司捷克项目在捷克北部的比利纳市破土动工,这是继长虹集团在捷克建立生产基地之后,我国又一著名企业在捷克进行大规模投资。此前,中国的知名电信

公司华为集团也在捷设立了分公司,销售华为产品。其他一些中国知名企业也准备在捷建立生产基地或设立销售网点,以打破欧盟对中国产品的限制和贸易壁垒。

  梅林是“中国名牌”,产品在国内外均享有一定的知名度。梅林公司长期从事食品罐头的生产销售,拥有良好的生产工艺。梅林牌午餐肉、火腿罐头、水果罐头等曾畅销捷克市场,深受捷克消费者的青睐。后由于捷克加入欧盟,梅林牌罐头遭遇贸易壁垒,产品逐步退出捷克市场。

  梅林公司对欧盟及北美地区的出口也由于同样原因受到很大限制。为解决上述问题,打开欧盟及北美市场,梅林公司在捷克设厂加工肉类罐头产品。产品出口主要面向欧洲及北美地区。

  捷克政府非常重视吸引外资。1998年,捷克颁布了投资优惠政策,简化了企业注册的审批程序,并根据和其他国家签订的投资保护协定,保证企业利润和资本自由汇出。捷中央和地方政府除给外商投资企业提供“国民待遇”外,还在税收、土地、员工培训等方面给予优惠和资助。

  利用捷克鼓励投资的法规,上海梅林公司在高失业地区投资额达到400万美元,享受捷国家鼓励投资的一系列最优惠政策。新成立的梅林捷克公司享受免征所得税10年,捷克投资局为梅林捷克公司新增就业岗位提供金融支持及培训和再培训奖励金。同时,当地政府还向梅林捷克公司提供廉价厂房及低成本土地,免征公司所需机械设备进口税。

  据上海梅林总经理徐荣军介绍,捷克生产基地预计第一年产量达1500吨,年销售收入1265万美元。最终年产将达10000吨,年销售额2300万美元。该项目作为农业产业化项目,投资回收期4.2年。

  在梅林之前,同样是为了规避欧盟的贸易壁垒,长虹也于今年3月在捷克建厂。这是中国企业首次在捷克进行的、最大规模的投资,首期电视机厂投资达1000万美元。

  长虹欧洲电器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文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对家电行业来说,全球主要划分为亚洲、欧洲和美洲这几大块市场。欧洲竞争有序,价格比较高,对品牌认知度好。长虹多年来一直关注欧洲市场,把进入欧洲市场定为自己的目标。

  选择中欧作为投资地并非偶然。中欧地处欧洲中心,国家多、地域广、市场辐射范围大;中欧国家的家电及其配套产业在整个欧洲是最好的;同时,中欧国家职工素质好、工资成本相对较低,是理想的投资场所。现在,西欧的一些家电企业实行战略转移,搬到中欧,中欧成为家电产品的集散地。因此,长虹决定在中欧建立自己的生产基地。

  长虹在捷克首期兴建的电视机厂建筑面积为3.3万平方米,共有5条生产线,年产50吋以下各种平板电视和CRT电视100万台。首期投资完成后,将很快进行二期和三期建设。三期都完成后,长虹捷克项目将形成完整的产业链,除电视机外,还可以生产长虹空调、冰箱、手机、视听产品等,产品将全部销往捷克和其他欧洲国家。

  长虹在捷克建立生产基地后,其产品按欧盟的规定可以得到一定的关税优惠,整个生产成本跟中国国内生产成本差不多。长虹在捷克生产的产品还可获得原产地证书,直接向欧盟国家出口。

  同样看中捷克这块“宝地”的中国公司还有华为集团。继去年与捷克电信签署一项5年期的XDSL框架供货协议后,华为集团所属的华为捷克公司于今年3月16日与沃达丰捷克在布拉格签署了捷克WCDMA网络商用合同。根据合同,华为将采用WCDMA新一代基站,为沃达丰捷克公司提供3G网络设备。

  沃达丰公司是欧洲最主要的手机运营商。沃达丰捷克公司的副总裁表示,在他看来,可靠和值得信赖的网络是沃达丰吸引客户和提高话务量的保证。华为副总裁徐文伟则表示,华为很重视与沃达丰的战略合作,华为将在捷克为沃达丰建设一个高质量的3G网络。捷克项目是华为和沃达丰在3G项目合作实施的第一步。(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