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夏新:以创新迎接3C融合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30日10:14 海峡网-厦门日报

  走品牌长征路 树民族品牌名 品牌万里行·厦门行

  

夏新:以创新迎接3C融合挑战

  近年来,夏新将品牌作为企业的长远核心竞争力进行悉心培育,成绩斐然。(梁伟 摄)

  夏新与厦华是厦门人引以为傲的“两朵金花”。2005年8月,夏新以品牌价值70.62亿元人民币,位列“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排行榜前列,再次给厦门人带来荣耀。

  夏新所处的3C领域是一个新技术一日千里、新产品日新月异的产业,技术的创新和产业的变革无时不在发生。对于夏新的未来,夏新总裁李晓忠说的好:企业的发展就如同一场马拉松赛跑,只要我们有梦想,有实现梦想的手段,我们就会一直坚持跑下去!

  从“厦新”到“夏新”——

  

  开启3C融合征程

  即使是现在,还有不少厦门人习惯地将夏新称为“厦新”。为了让夏新摆脱地域色彩,飞得更快、更高,2003年7月,夏新启用了新的企业品牌标识“AMOI夏新”,同时启动“中国最佳品牌工程”,明确提出要将品牌营销打造为夏新的第一核心竞争力,通过提供给顾客的产品和服务赢得顾客的满意,使AMOI夏新的品牌成为中国最佳品牌之一。

  由此,夏新开始踏上了新的征途。面向未来,夏新提出3C融合的产业理念,即通过Communication通讯, Consumer Electronics 消费电子,Computer计算机的产品和技术融合,为消费者提供更为全面和顺畅的数字生活体验。2004年,夏新开始在3C相关领域进行卡位和布局。以手机为代表的移动通信产品,以液晶电视为代表的消费电子产品和以笔记本电脑为代表的IT产品构成了夏新3C布局的雏形。

  随着自主创新能力越来越成为国家核心竞争力,夏新人深切地感受到从根本上提高产品档次和技术含金量是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因素。夏新认为,只有坚持发展自主研发和自主创新的技术实力,才能抓住3C产业技术创新和产业变革这一历史性机遇,支撑起夏新新一轮的发展。在2005年7月28日第三届品牌节上,夏新启用了“创新成就梦想”的品牌口号,表示要以自主创新的科技产品和商业实践,成就人们在数字时代便捷沟通、高效工作、自由生活的梦想,并在这一过程中,实现企业在全球化竞争中持续发展的愿景。

  经过20多年的发展,特别是最近几年的持续高速发展,夏新的品牌建设工作已经取得了较好的发展,目前,夏新在3C产品领域的自主研发实力和自主创新能力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精致、时尚、动感的数码3C新产品在市场上赢得了消费者的普遍认同与喜爱;夏新的品牌影响力得到极大提升。

  从大智慧到小细节——

  

  全程锻造自主品牌

  夏新手机、夏新电脑、夏新液晶电视……夏新在坚守手机业务这块“根据地”的同时,在3C领域取得了多元化发展,液晶电视和笔记本电脑等新兴业务已完成布局,并开始崭露头角。“夏新”不仅在国人心中树立了品牌形象,甚至远涉重洋,在海外“开疆辟土”。

  夏新人通过自身的摸索,深刻体会到,品牌是一项大智慧的工作:既要立足长远,又需脚踏实地。夏新将品牌战略的实施,切实地付诸于点滴努力中,确立了“合理产业布局,提升品质水准,深化技术积累,加强品牌管理与塑造”等几大实施策略,将品牌战略真正地融入到企业的日常运作之中,提升受众对夏新品牌的信赖感,有效形成夏新品牌消费群体,促动企业不断向前发展。

  高品质,是夏新品牌的特质之一,也是夏新长期坚持的基本准则。夏新投入大量的资源,用于保持在产品和服务品质方面的行业领先地位。从产品质量、材质的选择、制造工艺的精细化,到工业设计的细致入微、服务的高水准,甚至包装和手册的制作,全都凝聚着夏新员工的大量心血,这种努力的结果,使得“精致”成为夏新品牌打动消费者的重要因素之一。

  夏新深知,成功塑造3C品牌,技术实力是根本。夏新始终将产品的完全自主研发作为长远目标,甚至将“自主研发”提高到企业战略高度。结合品牌战略的实施,夏新同时开始展开技术战略部署,在业界首先提出了“次核心技术”概念,并完善了“发展次核心技术,提高对核心技术的运用能力”为核心内容的企业技术战略,采用“随需应变,快速决策,精细研发,专注应用”的技术发展策略,针对国内企业技术起点相对较低的情况,不断积累,循序渐进地向核心技术逼近。

  目前,夏新已经在厦门、上海、南京三地建立了技术研究院,拥有1200人的研发队伍,每年的研发投入超过2亿元。夏新拥有的技术人员,不管是绝对数量,还是相对比例,在国产手机厂商中都处于领先的位置。目前,夏新在手机上的技术研发深度已经达到“主板级”,从主板的电路设计,到元器件贴片均是自主完成,在国产手机厂商中处于领先的位置。在众多国产手机厂商中,夏新率先导入了业内先进的IPD集成产品开发模式,通过采用这一模式,有效地提高了新产品的研发效率,使夏新手机新产品的平均研发周期从9个月下降到4个月。

  2005年,夏新先后推出了百万像素手机、音乐手机、DV手机、直帅手机、新美丽手机等产品系列,新产品数量达到40余款,且全部为自主研发的产品。平均不到两周推出一款新品的速度即使和国际厂商相比也毫不逊色

  。此外,在数字电视领域,夏新液晶电视在厦门和上海建有两个研发中心,研发人员有一半以上具备数字音视频5年以上的开发经验。为鼓励夏新在液晶电视领域内的深度研发,国家商务部和财政部拨出专款,支持夏新采用数字显示技术研发新一代的液晶电视。在笔记本电脑领域,目前夏新已经成为国产笔记本厂商中惟一一家坚持自主研发、全程制造的企业,能够自主进行产品设计、自主决定产品风格、自主定义功能,并依靠自己的生产制造能力实现全程制造,打通产业链上的所有环节。凭借自主研发、全程制造所打下的基础,夏新具备了与国际领先厂商实现同步发布产品的能力。

  从全面推广到悉心管理——

  

  迈步品牌马拉松

  从东南亚到俄罗斯,从中东到美国,夏新已经在海内外两个市场步入了品牌长征路。在这个过程中,夏新一直将品牌作为企业的重要载体以及和消费者沟通的重要桥梁。

  夏新已经建立起完善的品牌管理体系,形成从总部到地方完整的品牌营销链条,并以之为平台,有效地将广告、公关、活动、促销、展示等推广资源进行整合,通过调研对品牌形成不间断的监控,并及时调整品牌策略,形成综合性的品牌营销竞争优势。2005年8月,由世界品牌实验室主办的世界品牌大会揭晓,夏新以品牌价值70.62亿元人民币,位列“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排行榜前列。

  回顾夏新品牌的成功历程,夏新副总裁黄爱平称,夏新是切实将品牌作为企业的长远核心竞争力,进行悉心培育的。从长远角度,品牌塑造绝不是急功近利的工作,而是牵涉到企业运作的各种资源。如果不将品牌塑造作为企业的核心工作,最终,会导致品牌战略在实施环节的参差不齐。

  其次,品牌承诺需要用实际行动兑现:品牌承诺不是空头支票,需要企业不断地用自身的行动来兑现。这样才会在消费者中建立基本的信任感。任何品牌表现和品牌承诺之间的落差,都会迅速地抵消消费者的信赖。

  此外,品牌,不仅需要推广,更需要管理。品牌是企业的重要资产,应该按照资源维护的观点来看待品牌管理。品牌塑造能够使品牌增值,而品牌管理能够有效地避免品牌使用不当,规避品牌风险,减少品牌资产流失。

  老总谈品牌

  ●夏新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黄爱平

  

夏新:以创新迎接3C融合挑战
在今天的市场竞争中,品牌已经占据了核心的位置。现在的消费者越来越关注品牌所赋予产品的附加价值,而只有优秀的品牌,才能够创造出更高的附加价值。夏新品牌营销的核心,就是要不断丰满夏新的品牌形象,丰富夏新的品牌内涵,提高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最终实现与消费者在品牌和情感层面的深层次沟通。一直以来,夏新在品牌建设方面不遗余力,经过20多年的发展,特别是最近几年的持续高速发展,夏新的品牌建设工作已经取得了较好的发展,夏新精致、时尚、动感的3C数码产品在市场上已经赢得了消费者的普遍认同与喜爱,在国内具有相当的美誉度,在国际市场也有不俗的表现。目前夏新已经完成了手机、液晶电视和笔记本电脑的3C产业布局。今后,夏新还将在3C融合的道路上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企业logo

  品牌口号

  

  创新成就梦想

  创新成就梦想,是指夏新将致力于以自主创新的科技产品和商业实践,成就人们在数字时代便捷沟通、高效工作、自由生活的梦想,并在这一过程中,实现企业在全球化竞争中持续发展的愿景。

  品牌知识

  品牌的由来

  品牌的英文单词是Brand,源出古挪威文Brandr,意思是“烧灼”。当时的人们用这种方式来标记家畜等需要与其他人相区别的私有财产。到了中世纪的欧洲,手工艺匠人用打烙印的方法在自己的手工艺品上烙下标记,以便顾客识别产品的产地和生产者。这就产生了最初的商标,并以此为消费者提供担保,同时向生产者提供法律保护。16世纪早期,蒸馏威士忌酒的生产商将威士忌装入烙有生产者名字的木桶中,以防不法商人偷梁换柱。到了1835年,苏格兰的酿酒者使用了“Old Smuggler”这一品牌,以维护采用特殊蒸馏程序酿制的酒的质量声誉。

  在《牛津大辞典》里,品牌被解释为“用来证明所有权,作为质量的标志或其他用途”,即用以区别和证明品质。随着时间的推移,商业竞争格局以及零售业形态的不断变迁,品牌承载的含义也越来越丰富,甚至形成了专门的研究领域——品牌学。

  ■本报记者 张小燕

  (来源:厦门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