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学生告一卡通乱收押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03:35 京华时报

  本报讯(记者郭晓明)市政交通一卡通办卡收取20元押金的规定遭到了中国政法大学大二学生小林的质疑。小林调查后认为,一卡通卡的成本只有4元钱,便起诉北京市政交通一卡通有限公司要求退还多收自己的16元押金。近日,西城法院受理了此案。

  小林是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04级学生,他告诉记者,今年4月16日,他办理了一张学生月票卡,办卡站点在收取月票费后,又收了20元月票卡押金。工作人员说:“收20元押金

是为了避免有些人随意丢弃旧卡、领取新卡,防止资源浪费。”但小林依据学到的法律条文分析后认为,一卡通公司收押金,与用户形成了担保合同关系,按照《担保法》规定,“担保物的价值不得高于债权的价值”。那么,一卡通20元押金应该不高于它的成本。

  小林当时正在北京一家律师事务所实习,在律所的支持下,小林电话咨询了广州的一家制卡公司,得知该公司生产的公交一卡通卡成本在5元至9元。如果IC卡数量有百万张以上,成本会更低。北京一家科技公司则介绍说,北京的一卡通卡是一种成本较低的卡,百万张以上报价为每张2元;使用最好的材料,每张卡也不超过4元钱。

  认为一卡通公司收取20元押金过高,小林决定状告一卡通公司,“一方面自己能得到锻炼,另一方面也是公益诉讼,我想让大家都知道这件事。”小林在6月6日递交诉状,西城法院经过审查,最终在6月17日受理了该案。

  昨天,一卡通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一卡通卡的收费标准是经过北京市政府多部门审批通过的,卡的成本就在20元以上。由于一卡通允许透支一次,而北京公交最长的线路收费一次可超过10元,因此原本政府核准的押金价格是30元,但在这次大规模推广使用时调到了20元。对于小林的起诉,一卡通公司认为学生不了解市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