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女老板带50个贫困女儿逛山城(图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03:50 重庆晚报

  

女老板带50个贫困女儿逛山城(图文)

  在解放碑新华书店选购图书

  

女老板带50个贫困女儿逛山城(图文)

  在三峡博物馆门口的水池戏水

  “阿姨,解放碑好繁华哟……”“是的,只要你好好读书也能到这里工作。”昨日,重庆得意现代家具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晓霞把她资助的50个农村“女儿”接进城,度过了一个愉快假日。

  “我从没今天这样快乐”

  昨日9时,来自江津李市镇龙吟小学四年级一班(春蕾班)的50名小女孩分乘两辆大车驶抵红岩纪念馆。车门刚打开,女孩们就迫不及待跳下车,兴高采烈地将在此挥手等待的张晓霞团团围住。“阿姨,好想你!”“我也好想你们!”众人纷纷拥抱、拍照……

  诉说完相思情,女孩们拿出期末考试成绩单。“96分!你考得不错,继续努力。”“83分,有进步,还要加油!”张晓霞轻轻抚摸着孩子们的头,一一给予表扬或激励。

  随后,在众女孩的簇拥下,张晓霞带着她的孩子们先后游览了红岩纪念馆、大礼堂、解放碑、动物园等。虽然天气炎热,个别女孩还晕车,但她们的脸都笑得像花一样,沿途无不充满欢声笑语和浓浓温情,仿佛就是一个大家庭。

  “我从没有今天这样快乐!”11岁的杨小应腼腆地说。她父亲外出打工时从楼上摔下而去世,母亲也失踪多年,她寄居在一个远房亲戚家。因家里困难,她几次险些辍学,后有幸得到晓霞阿姨资助才得以上学。她从未走出过大山,连做梦也没有想象过城市的样子,“没想到城里这么漂亮,有这么多人!有这么多好耍的东西!今天是我感觉最快乐的一天。”

  班主任赵燕老师证实说,因该班招的全是农村贫困学生,有90%的学生父母没在学生身边,其中有3人是孤儿,多人是单亲家庭。全班学生到过江津城区的人都是寥寥无几,这次是她们第一次来到主城、第一次坐电梯、第一次进动物园……因此她们无不感到兴奋,很多人都露出平日少有的笑容。

  “我只资助农村女孩”

  “我是一个母亲,深知母亲对下一代的影响巨大,所以我只资助女孩!”乘着游览间隙,记者采访了张晓霞。

  张晓霞称,前年,她去参观母亲在永川办的春蕾班时,看见一个非常可爱的小女孩的嘴边有像猫胡须一样的伤疤,她立即上前询问,女孩吞吞吐吐地说是自己不小心划伤的。后张晓霞与母亲到该学生家家访,女孩的母亲才告诉她,女孩的伤疤是因其好吃,母亲为让她“戒嘴”用烧红的火钳烫伤的。想起家里与该女孩同年的儿子,这位母亲的素质和教育方式让张晓霞深感震惊。

  她说,因在部分农村还存在重男轻女现象,农村女孩受教育相对比男孩差,从而农村妇女的素质较差,这直接影响到下一代的教育。同时,她的母亲也是出自农村,16岁才读书,后经很多艰辛才到城里闯出一片天下,因此她深知农村女孩的不易。于是,她决定专门资助农村女孩。去年,经市妇联的牵线搭桥,她每年出资1.5万元,资助了现在的这50名女学生,并预计将她们资助到初中毕业。

  “农村娃更需精神资助”

  “贫困学生确实需要钱,但精神资助不比金钱资助差!”张晓霞称,因农村学生相对封闭、自卑,她以前曾直接给钱资助学生,但效果不理想。这次,她与资助对象建立起沟通平台,像对待自己的儿子一样,要求学生定时给她写信、她不定时检查学生成绩,还时不时与学生搞活动,学生跟她非常亲近,资助效果非常好。“阿姨,我们去看熊猫!”说着三名女孩叽叽喳喳地跑到张晓霞面前,生拉硬拽地将她带到熊猫馆,其景就像普通母女间的嬉戏。

  班主任赵燕老师证实说,张晓霞不但资助了钱,更是在学生中树了一个榜样,班上很多学生立志长大后要像她一样当一个成功人士,因此学习非常用功,成绩已稳居全校前茅。记者在这些学生的日记中看到:“今天是我生日……你让我感到又有了母爱。”“我是继父捡的……现在好了,晓霞阿姨你就像我母亲一样。”“晓霞阿姨,你给了我快乐和希望,我爱你!……”

  记者 韩毅 通讯员 侯祥/文 吴子敬/图网络编辑:甘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