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梁启波:民政对象的安危冷暖大过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04:38 光明网-光明日报

  

梁启波:民政对象的安危冷暖大过天
“你说的是阿波啊,他就像是我的儿子!”、“阿波对我们真是好啊,我一天不见他,心里就不踏实!”这些群众嘴里的阿波,就是广西兴业县沙塘镇民政助理梁启波,一位在民政岗位14年,患鼻咽癌8年的民政干部。

  “1月6日,平塘村覃丙生无收入,送去50斤大米,脚伤残,要多费点心”;“12月18日,五团村凤游山特困户董家祥住院花去数万元,家已拍壁无尘,与村主任送去100斤大米

……”谁家缺粮少油、谁家的住房属于危房,谁家的老人无人赡养,谁家的小孩没钱上学等,他都记在日记上,一清二楚。

  十几年来,这样的民情日记,梁启波足足写下了60多本,在他眼里,民政工作事关老百姓安危冷暖,事关党和政府的形象,再小的事也大过天。

  在沙塘镇居委会,特困低保对象、93岁高龄的罗耀权与双腿残疾、长期卧床的妻子以前寄居在亲属低矮破旧的瓦房里。因年迈体衰,甚至连到镇民政办领低保和救济粮都有困难。梁启波就每月按时给他家送去低保金和救济大米。2003年,梁启波又牵头发动捐款,筹集8000多元为其新建了40多平方米的水泥砖混结构新房。

  十多年里,经梁启波发放的救灾救济、优抚安置等款物近362万元,救济粮食43.6万公斤;个人捐款资助五保户、特困、军属等对象建房、修房、读书和公益事业等共1.8万多元。

  然而,梁启波很快意识到,要想彻底摆脱贫困,必须提高民政对象自身的“造血”能力。在工作中,他有意识地扶持民政对象脱贫。沙塘村因小儿麻痹残疾的李阿良,在他的帮助下,办了残疾证、工商执照和免税手续,在镇上开了一间五金店。现在李阿良不但在镇上建了楼房,还娶了媳妇,生活一天天好起来。

  由于长年超负荷工作,1998年,梁启波患上了鼻咽癌。但他仍然每天提着妻子精心熬好的中药汤剂奔忙在全镇民政对象间。有位常得到他帮助的70多岁的老退伍军人从电视上知道他的病情后,专门跑到镇上打电话给梁启波,说他打听土医生有偏方能治病,要出车费带梁启波去医治;一位家中仅养有两只母鸡的贫困户听说梁启波病后,立刻把家中仅有的3个鸡蛋托人带给梁启波……梁启波动情地说:“做人能做到这一步,我很满足也很幸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