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学名就叫白背三七 有药效但也有小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05:16 今日早报

  □本报记者 杨清

  早报讯 本报22日、24日连续报道了一盆植物能否治糖尿病的讨论,没想到在读者中引起了强烈反响,本报热线接到几十位读者的反馈。

  昨天,出差回来的浙江大学湖滨校区药学院陈老师仔细翻阅资料后告诉记者,这盆

植物就叫白背三七,又叫白子草、菊三七等,民间有用它当拌菜吃的习俗,确实有一定药性,但也有一点小毒副作用,长久吃不适宜。

  “我们对这种植物已经研究七八年了,神仙草、救命草、不雨雪、明日叶都是它的地方名字。”杭州东南医药研究所孙副所长告诉记者,他们一直在与中国药科大学研究这种植物,白背三七就是一种中草药,在确定它的药用价值后,全国已经有很大的种植面积,民间也有不少人在自己种植使用。孙副所长说,白背三七很容易成活,剪下一枝插在泥里过几天就会长起来,开花后很漂亮,是一朵朵黄色的小花,有点像菊花,家里种一盆可以当观赏性植物。

  杭州植物园退休工人汪小华也给本报提供了线索。汪老师说,白背三七引入杭州植物园最早是在1959年,是当年她从温州引过来的,该植物具有清热解毒、降血压、血脂等多种功效,但多食仍然有一定的小毒副作用。

  由于目前糖尿病人数量非常多,本报这篇文章引起了不少糖尿病人的兴趣,很多人都想买一盆植物回家食用。但早报在此也提醒市民,一种植物即使有再大的功效也不能包治百病,而且糖尿病病情各异,不可能对任何类型都适用,因此市民即使有这种植物也应该谨慎食用,不可因盲目相信而误了正规治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