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9岁越南小伙到温岭读小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05:16 今日早报

  19岁越南小伙到温岭读小学

  □通讯员 陈巧红 本报驻台州记者 吴中平

  早报讯 “他们游到池塘边,看见荷叶上……”昨天,19岁的越南小伙子阮惊诚坐在温岭市泽国第三小学的一年级教室里,认真朗读着课文。旁边矮他好几截的同学,经常善意

地提醒他读不出的句子。

  半个月前,阮惊诚就走进了泽国三小,成为了学校里一名特殊的“留学生”。“说起学中文,我是这些小学生的学生,也希望能成为他们的大朋友。” 腼腆的阮惊诚用着稍显生硬的普通话说。

  第一堂课女老师脸红了

  今年初,阮惊城跟着姐姐阮氏香茶来到温岭,学做生意。可因为言语不通,阮惊城只能被“扔”在了租来的房子里。

  有时候,他也去温岭一些公司玩,看工人们怎么做鞋,向工人们学说汉语,可效果一直不好。

  后来,有人建议阮惊诚干脆到当地的小学念书,从最基础的拼音学起。

  6月12日,热情的泽国三小同意了阮惊诚“留学”要求,还免去了他的学杂费和一日两餐的费用,免费提供了书本等学习工具。

  不过,这个大孩子倒是给任课老师们出了点难题。“我和他的年龄也差不多,一看到他,一些针对低年级学生的孩子话,红着脸才能说出口了。”班主任颜老师说。

  到了吃午饭的时候,因为饭桌太矮,大家还给他找来了一张矮凳子。扎在闹哄哄的小朋友们中,阮惊诚就像小人国里的巨人,尤其显眼。

  用QQ聊天复习中文

  这几天,阮惊城从家里捎了几本中越字典和中越文对比教科书过来。可因为有些字他是会读却不懂意思。比如“劳驾”这个词,他怎么理解不了。

  “我跟他说了就是‘麻烦你’,他摇着头说不懂。我就用了两种截然不同的语气跟他解释,一种很凶,‘你给我把那本书拿过来!’另一种很有礼貌,‘劳驾你给我拿过来!’语气一对比,他马上就懂了。”颜老师说。

  据任课老师们介绍,阮惊城学习非常认真,也很懂礼貌。每天放学前,一定要跟老师打声招呼后再走。“不过他也有‘犯错’的时候,有几次迟到了,他就乖乖站在门口,学小朋友们毕恭毕敬地敬礼喊报告。”

  为了巩固学到的新知识,阮惊城现在每天晚上回到家,都还要做作业、看课文。并且还申请了QQ,用中文和一些在公司里认识的朋友交流。

  同学们的学习情绪也高涨了

  这个“留学生”的到来,也引起了学校老师们的兴趣。“这几天来,有6个老师来找我讲话,让我教他们越南话。”阮惊城晃着脑袋说,脸上写满幸福的表情。

  “最不习惯?嗯……最不习惯就是桌子太矮,中午睡觉趴着很累,没办法。”他滑稽的表情让旁边几个学生都大笑了起来。

  “最开心的是我有时要离开学校一会,小朋友们都不愿意,他们舍不得我走,让我很感动。”

  “他确实变得开心多了,回到家很开心的。”姐姐看在眼里,喜在了心里:“如果他自己愿意,我下个学期还送他过来。”

  颜老师则告诉记者,“自从阮惊诚来了后,小学生们上课的情绪也高涨了不少,有时候他们不听话,我就搬出‘越南大哥哥’来说,大家应该向他学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