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赖斯突访巴阿当和事老(新闻镜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05:40 环球时报

  

赖斯突访巴阿当和事老(新闻镜头)
赖斯与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28日举行联合记者会。美国国务卿赖斯在前往俄罗斯出席八国集团外长会议途中,27日对巴基斯坦进行了14个小时的访问,28日早晨又风尘仆仆地赶赴阿富汗,旋风般造访了数个小时。今年3月初,赖斯曾陪同美国总统布什访问过阿巴两国。此间观察人士认为,近来阿巴两国猛烈指责对方反恐不力,担心反恐大业受到影响的赖斯不得不再次踏足反恐前线,充当“和事老”。

  今年3月1日,布什在访问南亚之前意外“空降”阿富汗,并停留了5个多小时,以显示对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努力清除境内恐怖势力、积极推进重建进程的支持。然而,布什前脚刚走,阿富汗的安全形势立刻恶化,塔利班残余武装在东、南部省份发动了猛烈的“春季攻势”,自杀式爆炸、绑架、斩首等“伊拉克式”的恐怖袭击时有发生,1100多人在今年上半年丢了性命。

  “春季攻势”还让美国的这两个重要盟友产生不和。包括总统卡尔扎伊在内的阿富汗官员将塔利班重新抬头的原因归罪于邻国巴基斯坦未能全力反恐。巴基斯坦政府也毫不示弱,称“巴基斯坦才是真正的受害者”。为了反恐战争的大局,美国只得亲自出面“劝和”,赖斯此次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踏上两国土地的。

  在匆匆会见了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和外长卡苏里后,赖斯在伊斯兰堡举行的两国外长联合记者招待会上接着“和稀泥”。她说:“我们的看法是,巴基斯坦和阿富汗都是美国在反恐战争中的好朋友和好战友”,“美国、阿富汗和巴基斯坦应该像过去几年那样团结合作,为实现消除‘基地’组织和塔利班威胁这一目标而努力”。

  卡苏里则在记者招待会上再次反击阿富汗的指责,他说:“声称恐怖分子藏身在巴基斯坦倒是容易,但请告诉我们这些人具体躲在哪里,我保证马上前去调查,并会采取行动”。不过,或许是为了给赖斯面子,或许是受到美国的压力,他又宣布:巴基斯坦将立即向部落地区增派1万人的反恐部队,使在那里的巴基斯坦政府军达到9万人,以增强打恐力度。

  分析人士指出,巴基斯坦与阿富汗之间的嫌隙源自两国长期的积怨,并非单纯推卸反恐责任那么简单。一些阿富汗人怀疑巴基斯坦个别势力至今仍暗地与塔利班残余分子勾勾搭搭。也有巴基斯坦人对阿富汗近年来与印度不断加强往来怀有疑虑。因此,从长远来看,巴阿之间的心结恐怕不会因为赖斯的一次访问便能消除,未来的磕磕碰碰也不能完全避免。

  此间媒体还注意到,赖斯在前往巴基斯坦和阿富汗途中对随行记者谈到穆沙拉夫和卡尔扎伊时,并没有使用相同的赞语。她将卡尔扎伊称为“一名不同寻常的领导人”,“如果有人觉得他不称职或者没有承担起他的责任,那是大错特错的”;表示美国“将会支持并且全力支持他”,“当他有了问题时,我们会与他坐在一起,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但在谈到穆沙拉夫时,她只是说:“我们为巴基斯坦有一位致力于将国家带往温和而不是极端方向的领导人而感到庆幸。”在伊斯兰堡回答记者提问时,她强调美国希望看到明年巴基斯坦能够举行自由和公正的大选。看起来,赖斯在推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共同致力于反恐战争的同时,也没有忘记推销一下美国的价值观念和政治制度,以在国内赢得一些叫好声。▲

本报驻巴基斯坦特派记者 陈一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