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以色列大军攻进加沙(热点追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05:40 环球时报

  

以色列大军攻进加沙(热点追踪)
6月28日凌晨,以色列士兵在加沙南部边界集结,等待进攻命令。以色列当地时间28日凌晨2时30分,加沙传来一连串爆炸声,以色列空军出动的F-16战斗机向加沙中心地带的发电厂和城东的3座桥梁发射导弹,发电厂被毁,加沙大部分地区陷入一片漆黑,桥梁也面目全非。这是以色列奥尔默特政府成立后进攻规模最大、进攻模式最正式的一次军事行动,以空中打击开路,再从加沙南部发起地面“地毯式”进攻,以致很多人惊呼:“又一次中东战争爆发了!”

  以色列轰炸加沙

  此次以军大规模行动的导火索源于25日清晨巴勒斯坦哈马斯武装分子突袭加沙地带以方边界一侧的以军哨所,打死两名以方军人,俘获一名19岁的以色列士兵吉拉德·沙利特,并将其劫持到加沙地带。

  28日凌晨,以军地面部队的坦克和装甲车在炮火掩护下开进加沙南部,占领拉法国际机场,并向拉法以东继续前进。据称,在行动开始前,以军曾要求当地居民在半小时内撤离加沙南部,巴勒斯坦安全部队撤出拉法机场。因此,当地群众不得不在夜色中匆匆撤向北部或其他安全地区,正因如此,以军整个行动中,几乎没遇到任何抵抗就占领了巴领土。

  尽管以军表示,这次军事行动完全是为解救被巴方绑架的沙利特,“一切只是为了救沙利特回家”,并无重占加沙的意图,但他们在加沙的脚步没有停下,巴方消息说,以军拆除了加沙南部与以方交界处的围墙与铁丝网,为更大规模进攻作准备。

  以军在一份声明中称,袭击3座桥梁的目的是“要破坏恐怖分子将被绑架的以色列士兵向外转移的能力”。据巴勒斯坦安全官员说,以军炸毁3座桥梁,已经将加沙一分为二。28日凌晨,以军还向加沙唯一的电站发射了至少9枚导弹,切断了绝大多数地区的电力供应。发电厂的燃油储存设备和3个涡轮当时就燃起了熊熊大火,火光冲天,照亮了整个夜空,就连闻讯赶来的消防队员都无法控制火势。

  由于加沙的水泵靠电力发动,供电系统遭到破坏给该地区的居民生活带来极大混乱。加沙不得不从北部以色列人的供电系统中获取资源,才恢复了部分地区的电力。黎明时分,以军战斗机从加沙上空低低飞过,发出隆隆轰鸣,附近楼房窗户的玻璃也被震碎。

  巴勒斯坦严阵以待

  为了防范以军可能发动的进攻,巴勒斯坦方面从27日起就开始了紧急动员准备。当地人在道路中央筑起土堆,并试图用带刺的铁丝网阻断交通。来自巴勒斯坦各派的蒙面武装分子头顶着盘旋的以军飞机,开始自发保卫加沙。他们告诫当地居民迅速撤离,指导过往司机熄灭车灯,筑起路障,并把浸满了汽油的轮胎放在主要街道上。“对于拥有坦克和高科技武器的以色列人来说,这些路障算不了什么,”30岁的商店雇员雷德说,“但我们的士兵作战时总得有个掩体挡挡枪弹。”当地百姓也开始储备食物和饮用水。居住在边界地区的居民也纷纷加固门窗,应对以色列军事入侵。

  27日,巴武装分子首次承认沙利特在他们手里,不过“犹太复国主义者绝对找不到他”,只要以方释放关押在监狱中的巴妇女和儿童,他们就公布有关沙利特现状的细节,但这遭到奥尔默特的严词拒绝。28日,部分武装分子声称,他们向集结的以军发射了一枚火箭弹。不过,更让以军不敢相信的,是28日上午卡塔尔“半岛”电视台公布的巴勒斯坦“人民抵抗委员会”发言人阿布·阿比尔的一份声明。在这份声明里阿比尔称,除了以军现在重兵压境想要解救的沙利特外,巴方手上又多了一名人质。他们绑架了约旦河西岸伊塔玛犹太人定居点的一个定居者,如果以色列不停止对加沙的军事行动,他们将在摄像机前将这个名叫阿里亚胡的人杀死,然后公布录像。很快以情报部门核实,3天前在伊塔玛犹太人定居点确有一名18岁的犹太定居者失踪,他的名字正是阿里亚胡。这下,以色列急了,军事行动只得一度暂停。

  以色列内部有分歧

  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28日凌晨批准了这次对加沙南部的“有限行动”,并称进攻将持续数日,不救回沙利特决不撤离。

  两天来,以色列全国上下对被劫持的以军士兵都表示出极大的同情和关注,都在为他能够平安回来祈祷。但谈到政府出兵一事,大多数民众都称可以理解,尽管心里明白此举对沙利特意味着其生还的机会已不多。“但我们不能坐视不管,我们必须采取行动,我们不能被恐怖分子摆布。”一名以色列工程师对记者说。持该观点的以色列人不在少数。他们认为,巴以冲突源头是土地,不能妥协和让步。“我们和巴勒斯坦谈了很多年,与执政派别达成协议后,别的派别又不满,拒绝承认和执行相关协议。当我们与其他各派谈完后,以前协商好的执政党又要推翻原协议。”因此,多数以色列人认为,巴内部众派别意见不一,只要有一支武装组织坚持以方所有的土地都应当归还巴方并因此采取极端行动,以色列都无法与之达成协议,只有“礼尚往来”。的确,这一次劫持以士兵的事件,其实就是巴内部组织互不买账的典型案例。

  尽管有人表示,如果示弱,以方有更多机会救回沙利特,但作为一个新的执政党,尤其是在分歧严重的以色列政坛,总理奥尔默特需要获得更多支持,而这来自于他的每一个决策。在劫持发生后,奥尔默特亲自致电慰问沙利特的家属,表示将尽全力救回他。以司法部长28日甚至表示,指使这次绑架的哈马斯领导人马沙尔必成暗杀目标。不过,路透社28日的分析认为,这次的绑架事件和军事行动对在国防安全方面缺乏经验的奥尔默特来说,是自他上任以来最大的一次考验。以军以缓慢的速度进军加沙南部地区,表明以想通过炫耀武力的方式,兵不血刃地迫使巴武装分子释放人质。

  巴勒斯坦各派空前团结

  面对加沙局势,巴政府28日在西岸城市拉姆安拉召开紧急内阁会议。副总理阿沙尔表示,“以军士兵的生命取决于以色列政府的决定”,“阿巴斯已下令挨家挨户地寻找沙利特的下落。我们要求绑架者保护他的生命并好好对待他”,“同时,我们要求国际社会和联合国安理会阻止以色列针对巴勒斯坦逐步升级的行动”。巴勒斯坦哈马斯政府表示,以军的行动完全是没有道理的“军事疯狂”,警告说这样的行动将会产生严重的后果。

  就在以军入侵的前一天,巴勒斯坦的哈马斯领导人和代表法塔赫的阿巴斯起草了一份建立联合政府的协议。该协议如果获得通过,意味着哈马斯将朝着承认以色列的方向迈进。《纽约时报》对此发表评论说,对哈马斯而言这是一个巨大的转变,将提高西方向巴提供经济援助的可能性。由此看来,受到以军入侵的威胁,巴内部原本分裂的政治势力似乎正在外力推动下走向一致。▲

本报驻外记者联合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