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本虐童案多了14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05:40 环球时报

  27日,日本内阁府公布了2006年版青少年白皮书,暴露的问题让人震惊。白皮书称,2004年,前往有关部门进行儿童虐待问题咨询的事件高达3.3408万件。这个数字比上一年增加了6839件。

  儿童虐待具体表现在身体虐待、育儿怠慢或拒绝抚养孩子等。受虐待的儿童年龄一般在0岁到12岁之间。日本内阁府从1999年开始进行这项调查,目前为止增加了14倍。

  日本儿童健康负责人称,“儿童虐待会对孩子今后产生非常深刻的影响。如导致发育障碍、情绪不安定等。由此在儿童身心两个方面产生的问题将影响终生。此外,受虐待的儿童一旦为人父母也会对自己的孩子进行虐待。这种连锁虐待也不容忽视。为此,保护儿童部门不仅要防止儿童虐待事件的发生,还要对受到虐待儿童进行全面且连续的保护和支援,直到其完全自立。”

  日本“儿童虐待防止协会”认为,虐待儿童事件多发的原因主要是大多数父母都为育儿感到烦恼,但很多人又找不到解决的办法。特别是那些在社会中比较孤立的人就更容易将烦恼演变成对孩子的虐待行为。此外,生活上的各种压力也是造成父母虐待子女的因素。如夫妻关系不和、与邻居吵架,经济收入不稳定等等。还有自身曾经有过被虐待的父母也最容易虐待自己的孩子。这种遗传现象正在受到社会的关注。

  日本儿童虐待防止法规定,公民有义务对自己看到的虐待儿童行为或是嫌疑事件进行通告。但可悲的是,根据《朝日新闻》的报道,日本公立学校的教师有30%以上不知道这一法律义务。这种非常漠视的社会倾向也是造成虐待儿童事件有增无减的原因之一。为此,政府呼吁要加强对儿童的关心。▲

本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孙秀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