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普京要俄外交转向东方(新闻内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05:40 环球时报

  

普京要俄外交转向东方(新闻内外)
俄总统普京(左)与外长拉夫罗夫27日出席驻外使节会议。俄罗斯总统普京6月27日在俄驻外使节会议上发表讲话指出,俄外交部要在今年年底前重新修订俄对外政策。28日,俄罗斯《观点报》发表题为“俄罗斯转向东方”的文章总结俄罗斯的外交走向:“俄美关系应该改变,对独联体国家的‘输血’应该停止——这就是普京的新战略。普京正在改变俄对外经济战略,美国、欧洲和独联体国家正在从优先方向中被排除,中国、印度、拉丁美洲和中东地区将成为俄罗斯最重要的朋友。”这一切预示着俄罗斯将在世界舞台上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俄不需要任何形式的对抗”

  自2002年起,俄驻外使节会议每两年召开一次,而此次会议召开的背景却与往年不同。今年年初以来,西方媒体掀起了“妖魔化俄罗斯”的宣传攻势,对俄罗斯说三道四,将俄罗斯形容为“新帝国野心的死灰复燃”,西方政客也对俄内政外交横加指责,给俄罗斯扣上了“民主倒退”、“利用能源武器对邻国进行讹诈”等大帽子,并指责俄罗斯在政治和经济上都不配担任八国集团的主席国。

  在27日的会议上,普京对俄外交政策的阐述被视为俄调整对外政策的风向标。普京在讲话中驳斥了西方的这些攻势,他说:“并非所有人对于俄经济以及在世界舞台上的地位恢复得这么快做好了心理准备,有些人总习惯于揪住过去不放,拿以前的成见来看待俄罗斯,容不得一个强大的、恢复元气的俄罗斯,只看到来自俄罗斯的威胁,还有人总是指责莫斯科的帝国野心在膨胀或者拿能源问题进行讹诈。”普京同时强调:“我们不应该重新拉上铁幕和设置障碍”,“俄罗斯不需要任何形式的对抗,我们也不会加入所谓的‘神圣同盟’”。

  此次驻外使节会议开幕时气氛异常凝重,俄外长拉夫罗夫在会议开始时首先提议全体人员起立向遇害的俄外交官默哀一分钟,俄《共青团真理报》评论说:“也许正是俄外交官在伊拉克被残忍杀害促使普京总统发表了态度如此坚决的讲话。”普京28日还下令不惜一切代价找出和消灭杀害俄罗斯外交官的凶手。会议期间,普京号召俄罗斯的驻外使节们在实现国家外交利益时,表现出更多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普京还对外交官们承诺说,大家的工资将大幅度提高,无论是在俄外交部总部的工作人员,还是驻外工作的外交官。

  俄罗斯外交三个关键词

  俄官方网站《国家网》将普京的讲话总结为四个要点:第一,俄罗斯不赞成以“最后通牒”方式解决核不扩散问题;第二,俄罗斯要求美国重新启动《俄美削减进攻性战略力量条约》谈判进程;第三,俄美关系应该建立在完全平等和互相尊重基础上;第四,俄罗斯将继续在独联体执行维和任务。

  俄专家普遍认为,普京的讲话很务实。俄新社28日评论说,“俄对外政策调整已经在进行,这在总统和外交部长的历次讲话中都可以看得出来。其中的关键词是自信、不安和经验,也就是说,俄罗斯在正确性和实力方面的自信正在不断增强,对于世界的变化感到日益不安,而俄罗斯积累的经验能够帮助自己和伙伴建立一个可预测的、安全的世界。”

  日媒体称日俄关系政冷经热

  普京在讲话中还表示,俄将继续与日本开展政治对话和加强经济合作,“真诚地希望”同日本签署和平条约。不过,普京也在北方领土问题上重申“归还齿舞和色丹两岛”立场,这让日本媒体感到不舒服。《读卖新闻》28日的文章指出,普京的说法和以前相比没有任何进步。文章还评论说,与日中关系相似,当前的日俄关系同样被形容为“政冷经热”,以日本丰田、日产为代表的大公司纷纷开始加速进入俄罗斯市场,双边经济交流呈现了加强趋势。对于日俄政治关系停滞不前的原因,日本前首相森喜朗有自己的看法,他说,造成双边政治关系冷淡的另一个原因是日俄外交人脉的弱化、缺乏有效的交流管道,“我对外务省‘大闺女式的外交’能否起到作用感到担心。”▲

本报驻俄罗斯特约记者 姚雨杉 本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龚 常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